浙商银行

惠普收购资产频现大幅贬值 管理层频换定位模糊

2012年11月22日 02: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在最新发布的第四财季报中,惠普[微博]主动向股东爆出 “家丑”。11月21日,惠普指控旗下软件公司Autonomy存在会计欺诈行为,由此,总计110亿美元的收购项目预计将减值88亿美元。受此影响,惠普第四财季净亏损69亿美元。

  近年来,为求转型,惠普频频展开收购行动,而收购后类似本次这样计提亏损的做法,已屡见不鲜。据业内人士分析,惠普多次减记资产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层的频繁更换,以及伴随而至的转型战略的飘忽不定。

  推卸责任的商业闹剧

  惠普指控旗下软件公司Autonomy存在会计欺诈一事,目前已演变成一场连续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事发生后,当事人都在急于 “撇清关系”。惠普CEO惠特曼在分析师会议上澄清,此事是在自己加入惠普前定下来的收购,需要对此负责任的人是前CEO李艾科和前CFO。

  而惠普前CEO李艾科很快发表声明称,当时对于此笔收购的尽职调查过程是细致和全面的,该漏洞发生在收购交易之前,和惠普无关。他甚至表示,“事实上,涉嫌的不当行为是通过一个内部告密者告发才曝光的,这显然是在我离开之后。”

  根据以上两位当事人的描述,在计划收购Autonomy时,惠普已经通过德勤对该公司进行了尽职调查,并雇佣毕马威公司对德勤的调查进行审计。

  而就在惠普指控Autonomy消息曝出后不久,Autonomy创始人迈克?林奇主动站出来接受采访,并直言他在此次事件里中了“埋伏”。

  迈克?林奇称,惠普对Autonomy的指控完全错误,并暗示,如果调查没有问题,“我担心他们只是为了在发布70年历史上最差的业绩当天分散一点注意力。”

  而受第四财季净亏69亿美元及减记Autonomy业务相关资产的影响,在周二的常规交易中,惠普股价大跌12%,报收于11.71美元,创下自2002年10月1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惠普现在的市盈率仅为3.3倍,远低于美国电脑硬件行业23倍的平均市盈率。相比之下,苹果的市盈率目前为11倍。至此,转型中的惠普在2012年交出了最差的成绩单。

  管理层频换导致定位模糊

  IT媒体人申耀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几年惠普为了转型,频繁更换管理层,导致惠普整体发展策略摇摆不定。他认为,前CEO李艾科任职期间重组公司,但不久即被辞退了,这是造成后面发展思路改变、收购Autonomy作用不明显,并导致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1年9月23日,惠普宣布辞去任职仅11个月的CEO李艾科,任命eBay[微博]前CEO惠特曼接手工作。而就在李艾科离职一个月前,他才刚宣布惠普的业务重组计划,其中包括将以110亿美元收购Autonomy,分拆PC业务部门,并彻底放弃webOS系统的后续开发工作。

  当时这一决定引发了一些投资者的担忧,他们认为,惠普更换管理层意味着上月的转型声明会得到重新思考,其中包括这笔价值不菲的收购。

  但彼时惠特曼公开表示,“会继续重组计划,并对收购Autonomy很满意。”然而,从目前的情况看,正如投资者所担心的那样,当时大多数人都将目光投向分拆PC业务和放弃WebOS系统这两件事上,Autonomy的收购计划在实施前并未被业界更多地关注。

  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迈克?林奇也表示,真正的问题在于惠普对Autonomy和其他并购的公司管理不善。“管理权变动之后内斗层出不穷,这在惠普历史上已经屡见不鲜。Autonomy刚好卷入其中,受到了很大冲击,导致数百名员工乃至最终最高管理层流失。从那以后,它们管理着这些资产,结果每况愈下。对Autonomy的人来说,看到公司过去一年管理如此之差以致价值损失了这么多,实在令人难过。”

  收购亏损源自管理层决策变化

  在转型之路上,惠普没有停止收购的步伐,却一不留神走向了作茧自缚。今年8月,惠普对旗下服务业务部门的资产减计近110亿美元,而这项业务是惠普四年前以139亿美元通过收购EDS时获得的。

  从当时的总价值看,这笔收购被称为在IT服务领域最大的一次收购,惠普也因此成功晋升为全球第二大IT服务商。随着智能手机的加速发展,2010年,惠普再度出手以12亿美元收购了智能手机制造商Palm。

  美国科技博客SiliconAlleyInsider作者丹?弗洛梅尔撰文称,惠普收购Palm的目的并非借此进入快速增长的智能手机产业,而是希望借此来终结对微软[微博]Windows操作系统的过度依赖,也就是瞄准WebOS。

  因此,在李艾科上任后宣布分拆PC业务、放弃WebOS系统后,去年,惠普为收购Palm减计了9亿美元。而就在过去三个月里,惠普为2008年收购EDS和2011年收购Autonomy,累计承担了170亿美元的非现金支出。

  “没有想好做什么,收购自然会失败,而当年收购康柏却是成功的,因为那时管理层思路明确,就是要做PC第一。”申耀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收购失败再次证明惠普管理层决策的不清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