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可的便利店关闭无锡部分门面 调整江苏战略

2012年11月22日 02:4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南京

  近日,不少无锡当地居民发现自己家门口的可的便利店毫无征兆的关门大吉,这让很多居民觉得很不方便。据记者了解,可的上海总部日前下发文件,要求无锡地区日营业额不足5000元的门店退出经营,根据这一标准,无锡市120家可的门店,将有40家被关掉。

  昨日(11月21日),记者致电可的便利店上海公司,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并表示无锡市目前部分门店已关闭,但这只是公司的战略调整。当记者想要进一步了解情况时,该工作人员以不方便回答为由未予透露。

  对于可的便利店此次关门,可的这次调整并不一定是坏事,某种程度上来说公司可能意识到了依靠大布局去争抢市场份额的时代已经过去,接下来整个便利店市场或将迎来一次大洗牌。

  多家门店陆续关门

  日前,无锡市民小杨到离家不远的可的便利店购物,让他意外的是,平常24小时营业的店面如今已经关门。无独有偶,在无锡本地论坛上,有网友陆续发帖称家门口的可的便利店毫无征兆的突然关门。

  据无锡本地媒体报道称,位于无锡市永丰路红星桥附近的可的便利现在大门紧锁,就连门头上面的店面招牌也被摘了。

  记者找到了另一家可的便利店的营业员,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根据上海总部发出的文件要求,无锡地区日营业额不足5000元的门店要退出经营,“我们这个店虽然看着平时生意不错,但是每天营业额也就3500元左右,很难达到每天5000元营业额的标准,不过5000元只是一个门槛,这次关店的大都是经营亏损的门店,只要门店还盈利,虽然日营业额不足5000元,应该也不会关门。”

  就在无锡地区被曝出店面关门的同时,可的也被曝出整体退出南通市场。据南通本地媒体的报道显示,位于南通市青年中路、端平桥、孩儿巷、通中、段家坝、易家桥、电视塔、供电公司、校西等地的可的便利店门店已关门歇业,对此记者采访了可的南通办事处的负责人,一位蒋姓经理在电话中确认了可的退出南通市场的说法。此外,据绍兴当地的媒体报道称,可的近段时间以来,已经陆续关闭了10余家门店。

  市场竞争激烈致销售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可的便利店全名叫做上海可的便利店有限公司,是上海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据无锡当地一位从事超市行业的孙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可的在十年前进入无锡市场时,应该是便利店行业的第一家,“当时无锡市除了可的外,没有其他品牌的便利店,加上这种便利店店面干净整洁,商品质量可以得到保证,价钱也相对比较优惠,而且采取的是24小时营业的模式,所以在刚刚进入无锡的五六年时间里,还是取得了不错的经营业绩。”

  在取得了不错业绩的同时,可的在无锡大规模的扩张业务也在同时进行,“最近两三年可的在无锡开店的速度要比前几年快得多,有近7成以上的店面是这两年新开的。”上述孙先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虽然前几年可的取得不错的业绩,但是随着便利店的兴起,诸如喜士多、华润万家等连锁便利店开始进入无锡市场,加剧了市场竞争,从而导致可的的利润大幅下滑。”

  正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说,目前便利店已经遍及无锡的大街小巷,甚至一条街道上出现数家品牌不同的便利店,“目前无锡市区大大小小的便利店至少有500多家,如果再加上郊区以及本地的一些便利店,无锡市场有近2000家便利店,这对于无锡市场来说可以说是严重饱和,所以这些便利店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截至目前,华润万家在无锡已开了69家便利店,“这就分流了可的原有的市场份额,从而导致了可的在无锡业绩的下滑。”可的无锡地区一家店面的店主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做的好一点的店面营业额也就是四五千元,一般做到三千多到四千的算是中等水平了,郊区的店面一天的营业额只有一两千元,如果加上房租的话,那么业绩少的店面必然亏本,所以关店也是公司的明智之举。”

  或对江苏市场战略调整

  针对可的便利店关店之举,国内一家品牌战略协会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频繁的关店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店租上涨的压力;二是人员开支加大以及同行业竞争激烈,以及大型超市低价销售的冲击,“目前便利店的价格普遍比大型超市高,现在消费者消费时主要考虑的是价格,其次考虑的才是便利,所以这都影响了便利店的营业额,再加上人员开支加大,便利店的毛利率也就大大缩水。”

  这位负责人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可的从南通市场的整体退出再到无锡市场陆续关闭门店,此举很可能是公司的无奈之举,“随着市场竞争的越来越激烈,可的的利润也会进一步下滑,甚至出现越来越多的店面亏本的局面,而在此时对市场进行战略调整会进一步减少亏本给公司带来的损失。接下来很有可能会对江苏其他市场进行调整,不排除关店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