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沃尔玛行贿调查涉及中国市场 已投入3500万美元

2012年11月22日 02:31  新京报 微博

  沃尔玛方面称调查暂时没有结论,称中国开店计划放缓与调查“无关”

  新京报讯 (记者范旭光 李媛)美国连锁超市巨头沃尔玛自今年4月在墨西哥陷入“行贿门”后,总部调查逐渐升级。昨日沃尔玛官方回应称,调查范围已经扩大至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多国。

  调查扩至巴西、中国等

  今年4月跨国零售巨头沃尔玛深陷“行贿门”。《纽约时报》揭露沃尔玛在墨西哥为获得开设新店的许可而贿赂当地官员,沃尔玛总部随后展开对上述事件的调查。

  昨日,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高级总监李玲发给新京报的一份声明指出,除了正在墨西哥进行的调查之外,沃尔玛正在对包括但不限于巴西、中国和印度的美国本土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进行质询或调查。

  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印度和巴西行贿的调查暂时还没有结论。沃尔玛表示,在调查结束之前,不对具体事宜做出评论。

  2008年,沃尔玛一名采购员工因收受供应商贿赂被深圳检察院逮捕。

  调查已投入3500万美元

  一直以扩张“开店”为策略的沃尔玛,今年10月30日透露,未来3年在中国的门店扩张计划,从过去三年每年开店近50家变为未来三年共开店100家,被指开店放缓。昨日,沃尔玛方面称,“门店扩张计划与行贿门调查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沃尔玛中国区近日曾称,将对采购团队进行优化,计划将其在全国的29个采购办公室缩减至8个。有媒体报道称这次中国区调查的重点就是采购,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这次沃尔玛中国区采购体系的大调整。

  沃尔玛声明还指出,在过去18个月中,沃尔玛已在全球《反海外贿赂法》合规审核项目上共投入资金超过3500万美元。

  此外,墨西哥行贿的调查已经历时9个月,沃尔玛已花费9900万美元。

  沃尔玛因墨西哥行贿丑闻曝光,股价大幅下跌,4月23日市值蒸发100亿美元。上周四,沃尔玛宣布扩大调查范围后,公司股价连跌2天。昨日,沃尔玛盘中跌幅0.03%,报收69美元。

  此外,沃尔玛海外业绩大不如前。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沃尔玛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只有2.4%,去年同期增长约20%。

  ■ 名词解释

  美国《反海外贿赂法》简称“FCPA”,本月14日的界定规定,美国公司为外国政府官员支付的出租车费、合理餐费、公司推广活动、娱乐开销及“适当的”礼物不在贿赂之列,但大额现金、贵重礼物及旅行费用则会带来麻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