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三一重工间谍门涉案人员被拘 中联重科自称受害人

2012年11月22日 01:20  北京商报 微博

  商报讯(记者 马骏昊)国内两大机械制造巨头间传出的“间谍门”事件近日引起多方关注。记者昨日从负责侦办此案的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公安局获得确认,案件中的部分相关涉案人员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和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经被依法拘留。

  据悉,该事件曝光于一份名为“三一重工[微博]涉嫌派遣间谍和技术手段窃取商业秘密”的网络帖子,并称是来自中联重科内部资料。这份近万字的资料提到,三一重工[微博]曾在本地高校毕业生中发展商业间谍,被选中人员经培训后,去参加中联重科的校园招聘(如甘翰宇),一部分(如黄镜明)则招聘进入三一重工,以期重建情报系统。据这份资料显示,今年5月9日至10月13日,三一重工员工黄镜明通过甘翰宇获取了中联重科混凝土服务管理系统登录权限,查询中联重科设备档案数万次,并将销售数据以及客户信息等发送给三一重工经营计划总部市场部副部长刘兵。

  昨日,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上述帖子的内容确实来自其公司内部,并称,三一重工“窃取商业机密”的行为给其带来的影响目前尚无法评估。

  针对此事,记者也联系到三一重工媒体负责人,其表示网上的帖子是“恶意攻击,抹黑三一”,但强调这仅是个人观点,不代表公司态度,将通过邮件正式回复记者的提问。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该公司的回复。

  另据中联重科介绍,其“内部资料”中提及的间谍案部分相关涉案人员已经被公安局依法拘留。对此,记者联系到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公安局进行确认。据负责此案的人员介绍,确实抓到了相关涉案人员黄镜明和刘兵。目前,黄镜明和刘兵分别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和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汉寿县公安局拘留,另一涉案人员甘翰宇正在被监视居住。但上述人士强调,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因此这些人的具体身份和职务还未确定。

  对于这一发生在机械行业的商业案件,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不相信事件的发生。“绝对不会有这种事”,在他看来,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都是规范的优秀上市企业,不会做不合规的事情。同时,他也表示,一切要拿证据说话,等案件水落石出后,涉事方绝对会受到严惩。

  据苏子孟表示,为防止企业间恶性竞争,行业协会出台了严格的管理举措。对于涉嫌不正当竞争的企业,协会将通过降级或开除会籍、组织行业内媒体进行报道谴责、下调信用等级等手段进行处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 体育FIFA金球奖3人候选:梅西C罗伊涅斯塔
  • 娱乐孙俪文章等航母style爆笑 网友荐上春晚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任正非解读不上市:猪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