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吴亚军离婚丈夫分走200亿:从记者奋斗到女首富

2012年11月21日 11:24  信息时报 
吴亚军与丈夫蔡奎(资料图片)。 吴亚军与丈夫蔡奎(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走过了地产行业辉煌的日子后,房企大佬们的家庭婚姻开始出现裂变。继万科董事长王石被曝与发妻离婚后,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奎也结束了20年的婚姻,龙湖地产相关负责人证实了此消息。公开资料显示,蔡奎已获得龙湖地产30.2%股权,共计超200亿港元的资产。

  据胡润此前发布的《2012胡润女富豪榜》及《2012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吴亚军以38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再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同时也是中国女首富。

  名列内地十大地产商之一的龙湖地产,于2009年在香港上市,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奎共同持有公司逾70%权益,但有关股份已于8月初一分为二,分别持有45.4%及30.2%。尽管吴亚军仍然为集团最大股东,然而市场却忧虑一旦蔡奎沽货会触发债务违约事件。有券商指出,股权变动对公司股价影响有限,唯一旦蔡奎出售股权,股价则会出现短期的波动。

  龙湖公关发言人接受询问时承认,吴亚军与蔡奎已经解除婚姻关系,但是这次股权变动不会引发违约问题。发言人表示,自上市时起,吴亚军和蔡奎的股权一直分属两个信托持有,且蔡奎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故此事不涉及股权变动,亦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

  而作为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其他细节为私人事宜,公司不便评论。

  据香港联交所披露权益显示,吴亚军与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龙湖75.6%股权,相当于约39亿股。但数据显示,二人的持股在8月6日分别降至45.4%及30.2%。9月18日,吴亚军拿出2.6亿股,以每股11.88元以先旧后新方式在市场配股集资,令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33%,现时吴亚军的持股量已回升至43.18%。

  数据显示,吴亚军与蔡奎二人持股量在配股后降至71.97%。据消息人士透露,为免龙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签署协议书,让吴亚军暂时掌管该28%股权。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龙湖的股权变动对股价影响有限;然而,蔡奎会否出售龙湖股份则惹来投资者忧虑,这样除了会触发龙湖的债务及贷款违约问题外,也将动摇吴亚军的大股东地位。据了解,龙湖早前发债的条款规定,吴亚军与蔡奎的持股量必须超过70%,否则便触发违约。

  龙湖前日收报14.3港元,蔡奎持有龙湖15.62亿股权,相当于200多亿港元市值。中新

  从女记者到女富豪

  2009年11月,龙湖地产(00960.HK)在港交所挂牌。重庆女商人吴亚军完成了从重庆第一富豪到上市公司主席的角色转换,同时她也跻身中国最富有的女性行列。

  吴亚军1964年出生于重庆合川,1984年7月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工程系毕业,并在重庆一家国营仪表厂度过了其后的4年。1988年,工科出身的她成为一家行业报纸的记者,在《中国市容报》担任过采编工作,该报的主办单位为建设部城建司及重庆市建委,已停办。

  1993年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1995年6月,她创建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不久,重庆中建科更名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到2005年底,龙湖销售额达21.2亿元,成为重庆最大的房地产发展商。2009年,龙湖地产在香港上市。2011年5月,吴亚军向母校西北工业大学捐赠1亿元,设立“吴亚军奖励基金”。据《东方早报》

  蔡奎

  有报道称,蔡奎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992年与吴亚军结婚。在创办龙湖以前,蔡奎在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工作,担任工程师,此后又任职于重庆机场建设总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开过电脑公司、贸易公司,后与妻子吴亚军合作,参股龙湖地产。蔡奎为人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0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调控影响幸福
  •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
  •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图)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
  • 辜胜阻:三个平等是十八大重大创新
  • 王巍:犹太金融阴谋论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