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南京医药业绩堪忧 2.55亿元挂牌转让三处房产

2012年11月19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临近年底,上市公司各显神通扮靓业绩,以实现保壳或避免被ST的目的。其中,业绩堪忧的南京医药颇受市场关注,公司近日在南京产权交易中心同时挂出三处房产的挂牌转让公告,总挂牌价格达到2.55亿元人民币。

  “瘦身”增利屡试不爽

  财务数据显示,南京医药最近三年净利润状况喜忧不一,公司2010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7.36万元,2011年亏损1.83亿元,截至2012年三季报,公司实现净利润101.55万元。但若是扣除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可以发现,公司截至目前连续三年净利润均是大幅亏损。

  业绩压力之下,南京医药对资产变现的方法情有独钟,并屡试不爽。2010年12月,其子公司南京医药盐都有限公司位于盐都新区娱乐村的自有房产实施拆迁,公司获补偿费用1.14亿元;2011年12月,公司以2.88亿元的价格,向南京医药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转让包括徐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控股子公司的股权。非经常性损益带来的净利润增加,扮靓了公司当年的经营业绩。

  而通过本次出售房产,南京医药表示,将有利于提升公司资产整体运营效率,若交易完成将产生约1.6亿元收益,有利于公司集中资金做强主业。挂牌公告显示,南京医药中山东路486号医药大厦,建筑总面积13745.6㎡,土地总面积1808.3㎡,土地用途涉及住宿、餐饮、商务金融等;中华路122—124号房产,建筑总面积1502.31㎡,土地总面积361.7㎡,土地用途为商业,;黄埔路2号黄埔大厦5楼房产,建筑总面积976.03㎡,土地面积为126.2㎡。

  报表压力刺激产权交易

  事实上,南京医药对房产的转让体现了上市公司临近年关扮靓报表的压力,此类动作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资本市场的产权交易。

  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以来,A股上市公司资产剥离现象增多。早在9月中旬,ST迈亚便审议决定出售包括梳棉机、加湿器和办公设备等在内的部分固定资产,以及出售包括棉花、辅料、半成品和产成品在内的部分存货,拟转让金额为408.77万元。

  而*ST新农华智控股泰豪科技等也纷纷决定出售部分资产。*ST新农拟以8649.69万元的价格,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出售阿拉尔农场和幸福农场两处资产;华智控股董事会决定将持有的洪雅美联曼地亚红豆种植有限公司80%股权及全部债权打包,在浙江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泰豪科技则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北京泰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6%股权转让给泰豪集团。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出售各方对资产出售原因表述不一,但扮靓报表始终是最大的推动力量。如华智控股拟出售的洪雅美联截至2012年6月30日净利润为-82.27万元,泰豪科技拟出售的北京泰豪2012年1-6月实现净利润为-650.81万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要求全党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 体育足协杯巴里奥斯2球 恒大胜贵州夺冠 视频
  • 娱乐容祖儿不恨密友何韵诗出柜否认崩溃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柴静:李安最大的冒险 吉林今冬首场雾凇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温晓东:收入翻番能吃上肉吗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
  • 西向东:中国大豆行业被美国人忽悠了吗
  • 陶冬:美悬崖发酵 日宽松转招
  • 陈思进:现在该买房还是租房
  • 罗善强:股息红利税政策惠及少数人
  • 王小广: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发展及未来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