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空客A380引擎故障频发陷退订危机

2012年11月14日 02: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孟岩峰

  “唯有A380才能与A380竞争。”正在进行的珠海航展上,空客中国区副总裁陈菊明表示。不过这并不能让空中客车做到完美无缺,或者说A380最近运气有些差。

  继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11月9日表示或将退订10架A380之后,11日晚,一架飞往迪拜的阿联酋航空公司的A380客机起飞后,引擎起火返航,无人员伤亡。

  此前,澳大利亚航空的A380客机也因引擎起火而返航。阿联酋航空A380与澳大利亚航空的A380动力引擎分别为发动机联合公司生产的GP7200发动机与罗罗公司的遄达900型发动机。目前已经运营A380飞机的9家航空公司中,有6家选用了罗罗发动机,包括新加坡航空、澳洲航空、汉莎航空、中国南航、马来西亚航空和泰国航空。

  关于阿航的发动机故障问题,空客方面表示,已经有工作组进行调查,也与发动机公司联合派出技术人员对阿航进行支持,对故障原因进行调查。

  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宽体客机,A380自诞生以来便纷扰不断,而数次延迟交付也影响其订单。不过陈菊明却表示,A380的延迟完全是工业问题,而非技术问题。“我们是生产速度跟不上订单。”在中国,目前只有中国南方航空[微博]在运营4架A380。

  然而海航集团的退订意向却是与目前的航空业不景气有关。国际航协预计,2012年全球航空业利润达到41亿美元,总收入达到6360亿美元,净利润率为0.6%。同比去年盈利能力下降五成以上。

  据路透社消息,陈峰表示,因全球经济减速,已经考虑放慢机队扩张的速度,此前订购的10架A380或将取消。谈判结果会晚些公布。

  “有一个专门的小组在负责与空客谈判,商讨A380是否退订的事情。不过就目前并未有完全确定一定不要这10架A380。”11月12日,有海航集团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坦白说,即使这两年交付了A380,运营起来也可能吃力。”上述人士表示,“我们确实缺能飞洲际航线的客机,不过目前我们的国际航线布局也并未完善,类似380这样的大飞机晚点进也有好处。”

  让海航担心的或者还有A380在中国运营的示范效应。南航此前曾对运营A380信心满满,不过经济危机却让南航的A380计划受到影响。此前南航在“十二五”规划中指,未来5年,将以运营A380为契机,以澳洲中转为突破口,依托广州、北京、乌鲁木齐枢纽,加快国际市场拓展步伐。

  然而,南航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49亿元,同比下滑84%,而其董秘谢兵曾在电话会议中称A380上半年亏损在1个亿之内。今年上半年,南航投入3架A380。

  一位航空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亏损与运营国内航线有关,从10月12日开始南航已经用A380执飞广州--洛杉矶--广州航线,国际航线的运营能让其经营有所改善。

  不过陈菊明依然信心十足:“客户一订再订此机型就证明了A380是成功的,新航已经先后三次订购此机型,目前运营19架,又订购了5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李克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姚晨曹郁机场被拍 婚讯曝光新西兰办婚礼
  • 财经美报告要求美国会对中国国企投资严查
  • 科技传AMD已聘用小摩探索未来:或作价出售
  • 博客“张贤亮包养情人”真相 吉林大雪(图)
  • 读书尴尬照:蒋介石如何助美国总统选举(图)
  • 教育校园非诚勿扰只要单纯爱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丈夫月薪3千妻子全职称幸福无关钱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
  • 刘远举:照顾偏才让中国考试制度更不公平
  • 于晓华:墨西哥教训对中国未来十年的启示
  • 林采宜:扩大政府投资能推动中国新增长吗
  • 观宇:中国屌丝看透西方阴谋家骗局?
  • 叶檀: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三大重点
  • 沈建光:十八大与中国经济周期
  • 王海滨:柬埔寨中国商人的成就与失误
  • 西向东:社会发展要几条腿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