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常交易遭到扼杀三一集团在美起诉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9日 10:13  人民网微博

  正常交易遭到扼杀 对簿公堂出于无奈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本报记者 陈旸

  “不起诉解决不了问题。我们在美国受到不公正待遇,这个命令是奥巴马总统下的,不起诉他起诉谁呢?”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生产商三一集团董事向文波周四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如此表示。发布会上人头攒动,吸引了两三百名中外记者到场。前不久,三一集团在美国的关联公司罗尔斯公司就风力发电项目在美受阻一事已一纸诉状将奥巴马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告上美国法庭。

  总统令被指是一场“政治秀”

  发布会上,三一集团高管集体驳斥了威胁美国安全的指控,并把总统令比作是一场“政治秀”。向文波称,起诉奥巴马是被逼无奈的选择,“不让建(风电场),也不能转让,不能卖给美国人,这导致公司无法挽回损失。”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罗尔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表示,禁令已造成公司2000多万美元直接损失,间接损失更是难以估量。不过,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他拒绝透露三一集团的索赔金额。

  罗尔斯公司是三一集团位于美国的关联公司,由三一集团两位高管控股。今年3月,罗尔斯公司从希腊电网公司Terna US处收购了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4个风电场项目,而此前这些项目已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颁发的“无潜在危险”许可。7月25日,由美国财政部长任主席,并囊括司法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能源部等9个政府部门在内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罗尔斯公司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前禁止转让。9月28日,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中止该风电场的风电项目。10月1日,罗尔斯公司向美国当地法院递交诉状,将奥巴马和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告上法庭。

  美媒称与军事设施“过于靠近”

  美联社称,“中国公司18日指责美国领导人和美国政府歧视,并警告说该案将打消中国在美投资的念头”。该禁令是美国总统1990年后第一次禁止一桩外国商业交易,当时老布什总统破坏了一家中国机构对某个制造业企业的收购。”报道还称,吴佳梁18日表示,其公司“将永远也不会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而“美国政府官员称,这起诉讼的起诉方没有胜诉希望,他们将‘充满活力地’应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奥巴马9月28日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禁止罗尔斯公司在美国俄勒冈州一个军事基地附近兴建四个风电场,这四个风电场与美国敏感的军事设施“过于靠近”。俄勒冈州波特曼测试无人驾驶飞机和电子战飞机的“海军武器系统训练设施”就在几英里外。该报还称,虽然每个美国总统都有权根据《国防保护法》拒绝任何在美国的外资交易,但自从老布什之后,这个权利还没有被行使过,而奥巴马的决定刚好在美国选情最为紧绷之际做出。

  三一方面在发布会上表示,该项目是买来的,此前已取得合法手续。现场还展示了一张风电项目的地图,其附近已有一些其他国家的公司,包括三一竞争对手运营的风电项目。

  专家称影响赴美投资信心

  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美国政府对三一集团的作为比此前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张封杀华为、中兴的报告更为恶劣,并给来自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公司的赴美投资投下非常浓重的阴影。在场专家还呼吁中国政府层面进行交涉。“如果中方对思科、苹果等美国大企业发起在华安全问题的审查,即便最后不一定有多大的结果,但奥巴马的选情将会告急”,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教授张国庆表示。

  本案将于11月28日在美国正式开庭审理。三一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并不乐观,他说,要打赢这个案子确实存在难度,因为这是CFIUS成立以来第一次收到“被审查方”向美国法院提出的诉讼,无案例可依。另外,美国法院按惯例对美国行政部门,特别是牵扯到国家安全领域要给予相当的运作空间。但他也强调,“在美国这样一个法制社会,没有人能够凌驾于宪法之上。”而吴佳梁表示,“假如三一失败,奥巴马提出的选择美国的计划就是一个谎言,就是一个让中国成千上万的企业家丧失对美国投资信心的一个最标志性的事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海军与海监渔政今日在东海演习维权
  • 体育NBA季前赛-三巨头三节51分热火大胜活塞
  • 娱乐台湾电视台播出淫魔富少不雅照遭处罚
  • 财经人社部专家:延迟退休政策暂不会出台
  • 科技谷歌提前泄露三季度财报股价暴跌9%
  • 博客李娜童年的委屈 详解日本式过马路(图)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清华学霸姐妹花走红 不愿成公众人物(图)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宫颈癌和性生活有关吗 五招轻松瘦腰
  • 女性巴黎时装周十大最美秀场 最潮老头秀时尚
  • 尚品享满目秋色的童话豪宅 特别版车型盘点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