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重新定位雪弗兰 开打车市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昂科拉身兼“双职”

  前辈昂科雷不行,后生昂科拉顶上。10月10日,上海通用发布首款紧凑型SUV昂科拉。这款被副总经理蔡宾称为“弥补别克品牌无主流SUV”的车型,是上海通用新一轮产品周期战略调整的首仗。

  五年以前,上海通用以首款SUV车型昂科雷开启了“全球平台,欧美技术”时代的到来,并于两年后,由行业第三重新问鼎销售冠军。五年以后上海通用期望再用一款SUV车型打前阵,来摆脱产品周期调整。

  今年1-9月,上海通用汽车累计销量已超过102万辆,同比增长10%。上海通用今年实现130万辆没有问题,但光靠现有的产品的升级换代,能否在若干年后仍能保持住第一的位置很难说,而上海通用的市场计划是到2015年挑战200万辆,要实现这样的增长速度,上海通用必须要开辟新的主力细分市场来提升占有率。

  昂科拉定位在14.99万元-19.69万元之间,并把消费人群锁定为80后的首次购车者。为何选择这个切入点?蔡宾解释的是“目前占据70%市场份额的合资品牌SUV,在15万到20万之间价位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并不多”。

  据上海通用自己做的调查,昂科拉所在的紧凑型SUV市场容量高达150万辆,而紧凑型SUV中首次购车比例超过60%,其中35岁以下的消费者超过50%,这意味着,昂科拉目前所针对的市场规模为50万辆并且这个趋势还在增加中,如果能在其中占据10%就能多卖5万辆。

  只为收复“中高端”

  按照上海通用的计划,昂科拉还承担着提升别克品牌定位的功能。记者了解到,昂科拉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后,上海通用还能顺势推出更高级别的SUV,直接为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中高端市场增加砝码。上海通用对别克品牌未来定位是:三条产品线——高档轿车、高档运动轿车和高档SUV。

  如此看重中高端市场销量提升,是因为上海通用在中高级领域的主导地位正在被竞争对手强占。到今年10月,别克品牌国内总销量超过400万辆,但上海通用卖得最好的车型主要是克鲁兹、赛欧、英朗、凯越等中低档车型,这些车型的月销量超过8万辆,而其余车型加起来不过3万多辆。特别是上海通用一直引以为荣的中高端车型君威\君越进入产品末期。

  “上海通用从2008年底开始迎来产品高峰期,由于产品上市过于集中,导致近两年来新产品不如竞争对手多,也直接导致上海通用在中高端领域的地位出现变化。” LMC 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认为。

  别克品牌在中高端市场地位的变化,也间接影响到雪佛兰品牌的提升。上海通用已经改变了对雪佛兰品牌的定位,把其作为与别克品牌相同高度只是内涵不同的品牌,但雪佛兰“向上走”仍还没有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

  从集团军作战转入巷战

  2005年随着雪佛兰问世,上海通用成为当时国内唯一拥有三个品牌的合资企业,包括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开始攻城略地,2006年,萨博品牌又加入其中,使上海通用增加到四个品牌。多品牌战略显然助上海通用迅速于2007年问鼎汽车销售冠军。

  冠军来得太快,走得也很快。 多品牌战略导致了上海通用三个品牌车型更新速度较慢,车型老化,反映到市场上2008年,除了别克凯越和雪佛兰乐风外,上海通用再也没有车型在细分市场能够排入前三名之列,而这两款车型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推出。面对2008年的情况,时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提出了二次创业概念,并在新一代车型纷纷上市后才重新夺回市场第一。

  与上一任扩张不同,上海通用总经理一年的叶永明这次把目光放在更为精细的市场深耕上:今年年初将别克品牌从6个销售大区改革为10个分销中心,雪佛兰品牌从8个销售大区变革为15个分销中心。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要从规模化的集团军作战向细分市场要份额的巷战转型。

  记者了解到,迈锐宝大幅降价以后,销售一路飙升,上月销量超过8000辆进入主流市场。“在昂科拉获得认可后上海通用计划将SUV系列化,今后我们高中低、大中小的SUV车型都会有,将进入不同的细分市场。”蔡宾说。

  上月投资16亿的广德试车场投入运营。有消息称,为了进一步提高研发效率,未来上海泛亚技术中心将搬迁至上海通用厂区。“本土的实力在全球品牌当中将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未来别克的一些产品,上海的泛亚技术中心不仅仅是参与而是主导。”蔡宾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阿根廷艳星当文化大使引发轩然大波(图)
  • 财经质检总局检出270吨问题洋奶粉
  • 科技微软公布RT版Surface售价 最低499美元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真实影像:民国时期的穷人(组图)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喝梨汁防癌吗
  • 女性香奈儿缪斯风解读 亚洲时尚力量辛酸事
  • 尚品风靡上流社会的高定珠宝 张牙舞爪大闸蟹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银行金条如掺假将引发信用体系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