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裁员蔓延到中国东莞 集中解聘近百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4日 05:59  东方早报
诺基亚裁员蔓延到中国东莞集中解聘近百人

  在东莞工厂之前,诺基亚中国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裁员及重组。 鲁海涛 早报资料

  诺基亚(微博)本轮全球裁员计划已波及中国工厂。

  10月13日,早报记者从诺基亚中国公司证实,今年8月和9月期间,该公司东莞工厂已集中解聘近百人,并称此举“意在提高工厂效率”。

  诺基亚中国区公关总监高翔昨日对早报记者称,东莞工厂此番解聘部分员工,是在落实诺基亚本轮全球裁员计划,东莞工厂共有约6000人,裁员人数不超过100名。他还表示,裁员重组后,东莞工厂还是会致力于功能机生产,面向中国区和海外市场。

  按今年6月公布的计划,诺基亚新一轮裁员的目标是,2013年底完成裁员1万人,同时关闭欧洲的部分工厂,计划到2016年节约16亿欧元的生产成本。

  当时,诺基亚未披露此轮裁员计划中,中国区具体的涉及人数。但有说法称,诺基亚中国区的研发、销售、行政等多个部门,都已发生了幅度不小的裁员和架构调整,此番涉及的则是拥有成本制造优势的中国工厂。

  裁员计划波及东莞工厂

  “东莞诺基亚此次集中裁员涉及多个部门,但事先没有公布具体裁员计划。”10月13日,新华社援引东莞诺基亚资讯部办事专员李慧的说法称,“目前,被解聘的员工已经全部离职,现有的员工岗位也做了一些调整。”

  据早报记者了解,被裁员工中不乏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与老员工,另有数百人受到波及调整岗位。一部分员工是因为不满职位调整而自动离职,并非直接被裁。

  据新华社称,这是东莞诺基亚自1995年成立以来的首次集中裁员。

  新华社10月13日援引的一份资料称,诺基亚共有10座手机工厂,东莞诺基亚专门生产传统的功能手机。

  “裁员计划是2011年2月制定的全球战略转型的深化和延伸,而中国区今年7月也已经做了一些简化机构的调整。”高翔对新华社说。

  今年7月,诺基亚中国一内部人士曾对早报记者说,整个中国区市场部门裁员比例接近50%,由于比例很高,只要举手表态自己想离职的,都会被批准,“据说诺基亚全球市场相关部门裁员人数在500人左右,中国区差不多要裁250人,应该说是重灾区。”

  当时诺基亚中国还称,诺基亚中国区原本的4个销售大区将合并成为两个区,撤掉位于上海的华东区以及位于成都的西南区,分别并入以北京为中心的北方区和以广州为中心的南方区。原华东及西南区只保留少量销售人员,其他支持部门的人员或分流或离职。

  诺基亚中国当时还提到,该公司的北京研究院开始裁员,但未透露具体人数。

  已完成出售奢侈品牌手机Vertu

  不过,尽管此次东莞工厂受裁员波及,但诺基亚眼下仍无意放弃功能机业务。

  高翔对新华社称,未来诺基亚将从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和地理位置服务三方面着手,一方面继续发挥传统手机制造商的优势,东莞工厂还将专注于更加丰富多元化的功能手机生产;另一方面也会重点发展智能手机和地理位置服务,以差异化竞争实现盈利能力的提升。

  至少从数据上看,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

  此前诺基亚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的中国市场手机销量下滑了30%。往前推一个季度,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下滑了70%。第三方数据调查公司赛诺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6月,手机销量诺基亚在中国市场只占有9.42%的份额,列第四位;智能手机市场方面,诺基亚排名则滑落至第七位,市场份额只有5.81%。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全球重组中,诺基亚除了裁员压缩成本,还出售了奢侈品手机品牌Vertu业务。

  当地时间10月12日,诺基亚宣布,向投资公司EQT VI出售奢侈品手机品牌Vertu的工作已经完成。交易完成之后,诺基亚仍将会持有Vertu 10%的股份。

  有消息人士对外媒透露,新款的Vertu将会搭载谷歌(微博)Android操作系统,而不是微软(微博)的Windows Phone(微博) 8操作系统。业内人士指出,Vertu的市值约为2亿欧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一边裁员一边售出高端品牌,诺基亚的收缩意味明显。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杭州烟花大会发生爆炸事故近百人伤
  • 体育青岛宣布麦蒂正式加盟 24日来华不穿1号
  • 娱乐郭晶晶保定秘嫁霍启刚 收4千万聘礼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将出 打破国企垄断呼声再起
  • 科技苹果与瑞士SBB达成时钟设计授权协议
  • 博客柴静:我在清华对内演讲真实内容公布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中央机关将招20339人 报名人数或近200万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中国血拼族制造黄金周 容貌的早晚差秘密
  • 尚品494万港元腕表刷新纪录 一盅寒露养清秋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揭秘翡翠赌石:800元买毛石获利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