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等美加并购尼克森裁决 优尼科阴影恐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0日 04: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清

  “我们预计2012年年底前能够完成(对尼克森并购的交易),目前没有剥离资产的计划。”10月9日中海油总部给记者的书面答复中表示。

  自9月21日尼克森股东大会通过中海油对尼克森的并购案后,加拿大和美国政界均出现了一些反对并购的声音。10月4日加拿大总理哈珀甚至表示,中海油的并购案致使加政府在政策方面遭遇一系列的棘手问题。

  据了解,由于尼克森旗下资产主要是能源矿产,因此除了常规的并购审批流程外,加拿大和美国等相关国家政府还会将此案提交专门的跨部门委员会进行安全审查——而代表中下劳动阶层的加拿大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已呼吁加拿大政府阻止此次交易的完成。

  “出现反对的声音很正常,并购必然会打破当地原有利益平衡,相关的利益方势必会发出不同的声音,主要看当地政府能否公平公正地评估此次的并购影响。”10月9日,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何曼青表示。

  8日,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部长奥利弗在印度表示,如果不因故延期,目前的计划是在10月中旬做出决定。

  事关战略利益?

  随着9月21日尼克森股东大会的结束,此次并购已进入了另一个阶段——相关国家的政府将对该项并购进行审批,并最终决定这项并购是否能够执行。

  据何曼青介绍,跨国并购需要经历三层审查:并购企业所处行业是否属于禁止进入或限制进入的;并购行为是否会对本行业的集中度产生影响,即是否涉及垄断;并购行为是否关系到国家的战略安全。

  “一般的行业只需前两种就可以了,而能源、军工等领域就必须经历第三层审查,中海油对尼克森的并购肯定要经历第三层审查。”她说。

  这也正是那些反对该项交易的人所顾虑的关键。

  9月21日,即尼克森股东大会召开的当天,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就发布报告称,一些国有的外国公司正在加拿大从事一些“不透明的日程”,试图获得对加拿大经济中战略部门的控制权,这些行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其目标直指中海油对尼克森的并购,而在一些更加激进的反对者眼中,如果哈珀的保守党政府批准了中海油对尼克森的并购,等于犯下了叛国罪,新民主党要求哈珀就这桩并购案进行公开磋商,再决定是否批准中海油的计划。

  “然而尼克森在加拿大的石油产量在加拿大石油总产量中所占比重并不高,其目前最大的利润奶牛是位于英国北海的油田,因此它们

  没道理说我们并购了尼克森会影响该国的能源供给。”有中海油总部人士就反问道。

  相比而言,美国的政客们就更加直白,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成员、民主党人查尔斯·舒默就致信美财长盖特纳,建议不要急于批准这项交易,除非中国政府做出切实可行的承诺,确保美国公司可以获得互惠待遇。

  然而对于反对者的声音,不论加拿大政府、还是美国政府都未给予明确回应。根据加拿大投资法,加拿大工业部应在45天内审核确定该投资是否确实有利于加拿大,不过该审核期可能会延长30天。

  “该项交易需要满足同类交易的各项交割条件,例如尼克森股东的批准以及获得加拿大、美国和中国等司法辖区的监管批准,我们将与尼克森密切配合以取得所有批准。”中海油在书面回复中说。

  突围地缘政治

  并购尼克森所遇到的问题,对中国油企早已司空见惯了,最著名的就是2005年中海油折戟优尼科并购案,而在那些中国油企已成功进入的国家,如苏丹、伊朗,美英等西方国家也经常要说三道四,对中国油企的投资行动加以指责。

  但在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中国油企已不能再退让。最新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1.803亿吨,同比又增长了7.4%。

  进口量的与日俱增,背后是产油国石油流向的博弈,“你只有参与到产油国的石油开发进程中去,才能对该国的石油流向产生影响,单纯的买家在现在的国际石油市场中,只能被动挨宰”,有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高层坦言。

  正因如此,自2000年中国石油企业走出国门,“三桶油”就开始向一切可能的地区寻找机会,包括中东北非、南美、中亚俄罗斯,甚至在石油储量已经不多的东南亚。

  现在中国油企开始迈向北美,尤其是希望整体并购一家石油企业时,却遭到了更大的阻力——2005年的优尼科并购案中,时任中海油董事长的傅成玉不得不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迫于政治压力,宣布退出竞购;现在的尼克森并购案中,反对者依然引用威胁战略安全的理由,企图向中海油及加拿大、美国政府施压,阻止这项并购。

  “目前,(尼克森)并购的前景尚难预测,尤其今年是美国大选年,为了吸引选民,各政党都不会顾忌中美的长远利益。”有国研中心专家说。

  他指出,在那些反对者眼中,中国油企到美国加拿大投资,特别是整体并购,似乎是对它的国家安全埋下一颗定时炸弹。此时,他们选择性地遗忘了一贯标榜的自由市场经济了。

  与此同时,美加也并非互不设防,今年年中延缓审批了跨越美加的Keystone XL石油管道建设计划,从而迫使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油砂开发计划大大延后;

  而中海油计划并购的尼克森,正是艾伯塔省最大的油砂矿拥有者之一,中海油并为此在并购计划中溢价了61%。

  中海油已表示,并购尼克森后,不但将把尼克森现在的总部所在地卡尔加里作为其北美总部的地址,更会投资包括页岩气、油砂在内的非常规油气资源。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十一后进口片扎堆 《谍影重重4》将引进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小学家长自述:开学一月摧垮6年教育观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条作假传言不可信 香港拍卖市场重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