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尼克森收购案现曙光 互惠互利被指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0:38  新华网

  近来,中海油向加拿大油砂生产商尼克森提起的收购案,不仅在国内外媒体占据头版头条,也在加拿大政界掀起了激烈的争论浪潮,保守党政府和反对党甚至“齐聚一堂”,坐下来共同商讨如何审议这个收购案。

  可以说,现在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山的气氛肯定紧张异常,这场纠结的收购案抓紧了每位加拿大政客的心,而中海油、尼克森以及业内人士同样忧心忡忡,因为加政府最终的决定极可能成为中加两国能源公司未来投资的“风向标”。

  中海油收购阻力变小

  路透社9月21日最新消息,尼克森股东以99%的压倒性票数接受了中海油的收购要约,随后艾伯塔省法院也正式批准了该收购案,目前只待加拿大政府的最终决定。

  另外值得庆幸的是,加拿大媒体对中海油的态度也开始放软,而且一改此前反对的立场。加拿大太阳报业集团(Sun Newspaper Group)日前“转向”,称中加两国签署的外国投资促进及保护协议为收购案注入了新“血液”,可以认真考虑批准该收购案。此前,该报业集团两大主流报纸《渥太华太阳报》和《卡尔加里太阳报》一直呼吁“政府应该终止该收购案”,不仅发表敌视评论,还进行民意调查,就此问题对哈珀穷追猛打。

  显然,媒体的力量不可小觑。《渥太华太阳报》日前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称,加拿大财政部部长吉姆·弗拉赫蒂曾私下向同事抱怨,内阁阻止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是出于政治原因,这不仅伤害了投资者的信心,也破坏了和中国的关系。

  加拿大前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也出面表示,中海油面对的阻力和压力比2010年必和必拓出资收购时要小得多。 当时,必和必拓试图以40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钾肥生产商Potash公司,但加拿大最终以不符合国家利益为由阻止了这场交易,该案是加拿大25年来第二次否决外国公司对本国公司的收购。

  “我不认为中海油会遭到必和必拓所遇到的那种阻力。”马尔罗尼说,“我不知道最后的决定是什么,但我知道总理和政府对此事非常认真,他们只愿意加强而非削弱与中国的贸易往来。”

  的确,这笔交易会“赋予”中国在加拿大大型油砂项目的控制权,但同时也是检验哈珀政府是否希望促进和中国能源关系的机会,此前加拿大承诺会扩大加国对中国的能源出口。

  不过,即便最后该收购案得到批准,加拿大也会给中海油划出“界限”,在投资法允许的情况下,可能给中国公司在加拿大的经营设定严格而苛刻的条件。

  互惠互利是收购案关键

  事实上,涉及石油和天然气等战略意义的能源资源投资,加拿大对能够承受外资的额度和范围一直没有定论。一方面,中海油超过150亿美元的收购金让加拿大垂涎欲滴;但另一方面,从国家能源安全考虑,加拿大又对石油、天然气和油砂这些能源资源的控制十分敏感,这就造成了加拿大举棋不定的态度。

  在8月底收到中海油的评估申请后,加拿大日前宣布将正式展开审查,不过根据《加拿大投资法》,政府拥有45天的审查期,而且必要时还可以把最后期限再延长30天,这意味着最快也要等到11月才可能看到结果。

  其实,加拿大十分看好尼克森的未来发展,这也是难让加拿大点头的原因之一。据了解,成立于1969年的尼克森,最初仅是个由美国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控股80%的小公司,能源业务也只局限在加拿大西部地区。上世纪80年代,尼克森开始向全球能源业进军,并开始大手笔收购油气资产,现如今它已成长为全球性的上游油气生产商,英国北海、美国墨西哥湾和西非海域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而其最具影响力的还是手中的油砂项目。

  对于这样一个潜力无限的公司,加拿大表示,除非这个收购案能够产生不错的“净利益”,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加拿大《金融邮报》转述该国总理哈珀的话称,中海油的提案能否为加拿大提供“净利益”是加拿大批准该收购案的关键。换句话说,如果经济利益能够让加拿大满意,那批准就指日可待。

  据悉,9月20日结束访华之旅的艾伯塔省省长艾莉森·雷德福也认为,互惠互利肯定列入审查考虑范围。不过,雷德福十分鼓励外商在其管辖的艾伯塔省进行能源产业投资,她还暗示十分支持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加拿大应该庆幸拥有这些资源。” 雷德福说,“就加拿大自然资源的规模和丰富程度而言,未来对该领域的投资很有可能会继续增长,至于比例是否适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市场对能源的需求。”

  消息称,目前至少有一名部长级官员支持该收购案,但至少有两名官员持反对意见。反对者认为,中国国有能源巨头拥有过多的加拿大资源公司股份是极其危险的。保守党国会议员罗布·安德斯是反对者之一,他称:“石油、天然气和油砂等资源是硬资产,外商出资购买必须引起关注,尤其是像中海油这样的国有巨头。”

  外资在加能源发展中不可或缺

  不能否认的是,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开发石油资源,加拿大仍然需要海外资本来发展本国油气资源。

  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乔·奥利弗指出,未来10年间,加拿大的资源投资价值高达6589亿美元,涵盖600多个已计划或正在进行的项目。

  “目前来看,为满足能源增长需求,亚太地区国家亟需能源、矿物和金属等产品,我给出的数字也许仅是个开始。” 奥利弗说,“我们需要大量资金来建设基础设施,进而推进资源开发并将其推向市场,所以非常欢迎外国资金加入。”

  加拿大《环球邮报》9月14日撰文称,奥利弗这一表态意味着加拿大方面对中海油收购案的态度越来越积极而正面。不过,加拿大应该为外商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确保国与国之间互惠待遇的基本,也是外商和本国公司之间交易的基本桥梁。

  鉴于中国经济可能朝着更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过渡,加拿大可以更好地引导本国公司和中国合作,将两国的商业交易推升至新的高度。(王林)

  (来源:中国能源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空姐自拍私密照被停飞 状告公司索赔31万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何在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动物园现隋生肖俑 秋拍无货可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