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国酒商标遭围堵 5川酒企业联名申请撤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8: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反对“国酒茅台”商标申请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从山西汾酒、衡水老白干、贵州仁怀南国酒业集团等企业旗帜鲜明反对后,五粮液董事长唐桥也在公开场合表态。昨日,再有5家川酒企业联名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以下简称“国家商标局”)申请撤销“国酒茅台”商标。据新华社报道,五粮液、剑南春、水井坊、郎酒和沱牌等5家白酒企业联名向国家商标局提交申请,请求撤销不久前通过初审的“国酒茅台”商标。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彭智辅向新快报记者证实确有此事。

  “国酒”不能冠在一个企业身上

  彭智辅昨日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企业自发行为,并由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牵头申请。“对于这种不利于行业发展的行为,五粮液有责任出来呼吁。”他表示。

  沱牌舍得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自“国酒茅台”商标初审通过后,川酒企业反响热烈,认为这对整个行业不公平,“国酒不能随便就冠在一个企业身上,‘国,字号更多的是文化、精神层面的概念,论历史、论品质,不见得其他白酒企业配不上!”

  这份申请意见认为, “国酒”一词用在白酒商品上,意指“代表象征国家的酒”,属于对白酒质量和特点的描述。以“国”字注册商标不符合国家《商标法》相关规定,一旦注册成功将导致白酒市场的不公平竞争,也会诱发抢注“国”字号商标其他仿效行为,造成新的行业秩序混乱。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彭智辅认为,“酒”是一大类商品,“国酒”应该是属于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公共资源。我国白酒生产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形成了川酒、黔酒、皖酒等不同板块,而白酒的品质与香型,又有浓香、清香、酱香种种之分,任何单一品牌都没有足够的资源来承载中国白酒的全部内涵。

  此前,国家商标局于今年的7月20日,初审通过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4件“国酒茅台”商标的申请。

  打“国”字号擦边球的不在少数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尽管白酒企业没有取得“国酒”商标的资格,但打“国”字号擦边球的不在少数,如五粮液的“国五液”、洋河的“国缘”,西凤的“国典凤香西凤酒”等等,说明“国字号”背后产生了巨大的利益蛋糕,茅台一旦“国酒”黄袍加身,势必影响其他酒企的利益。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反对的呼声越来越高,“国酒茅台”商标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也更渺茫。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亚冠-恒大2度领先遭逆转 8强赛首场2-4负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陕西煤老板捐别墅扶贫 村民仍感觉很难受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40载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