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76亿美元从雅虎手中拿回控制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6:53  北京晨报

  马云有了权 雅虎有了钱

  从雅虎手中拿回20%股权,阿里获得对未来命运的控制权,马云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

  晨报讯(记者 孙雨)马云(微博)有了权,雅虎有了钱,各自落袋为安。

  9月18日夜间,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下称阿里)对外宣布,对雅虎76亿美元股权回购计划已全部完成。阿里回购雅虎手中持有的20%阿里股权。同时,阿里将对目前正在使用的技术,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这样,雅虎当初10亿美元的投资如今收益超10倍,而马云和管理层也终于在斗争多年后顺利将阿里控制权夺回囊中。

  “一旦有一天我退休,职业管理团队持股比例过少,在做决策时会遇到问题。我不想让在雅虎和其他公司发生的事情在阿里巴巴重蹈覆辙——没有人能决策,最后只能是股东决策,这对大公司来说是一场灾难。”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2005年8月,雅虎以10亿美元外加雅虎中国的全部资产参股阿里,获得阿里约39%的股份。至2010年10月,雅虎的投票权已经从35%增至39%,而阿里现有管理层的投票权相应地从35.7%降至31.7%。为了保住话语权,马云决定从雅虎手中回购股权。其间,和雅虎的谈判几度因利益问题陷入僵局,双方最终于今年5月达成一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阿里的融资额达到惊人的120亿美元。

  据了解,阿里此次股权回购中,花旗、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发展银行等8家外资银行提供了10亿美元贷款,国家开发银行提供了10亿美元的贷款。中投、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博裕资本和中信资本、银湖资本、DST及淡马锡控股都参与了此次融资。

  据了解,此次交易完成后,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之和降至50%以下,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利,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阿里董事会将维持2比1比1(阿里、雅虎、软银)的比例。

  闪聚CEO、互联网观察家刘兴亮(微博)评论认为:“阿里巴巴与雅虎的交易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程很纠结,结局很圆满。雅虎获得了充裕的现金来度过现阶段的困境,阿里巴巴获得了对未来命运的控制权。另外,阿里整体上市也从现在开始提上了日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