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冠进入破产清算 债权人意见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佳

  “唯冠案”并没有随着苹果支付的6000万美元而收场。昨日,深圳唯冠(微博)正式进入破产清算。

  昨日上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中国台湾富邦产物保险股份公司(下称“富邦保险”)申请唯冠公司破产清算案进行终审宣判,裁定由深圳市中级法院受理此案。

  不过,对于富邦的做法,唯冠科技创始人杨荣山提出异议。他在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富邦只是深圳唯冠为数众多的债权人之一,目前深圳唯冠的大多数债权人反对富邦的做法,预计将很快召开债权人会议进行商议,对深圳唯冠进行资产梳理和分配。

  深圳唯冠的主要债权人是包括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在内的8家银行,已经组成债权委员会,专门负责深圳唯冠的重组及债务事宜。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游云庭对记者表示,富邦保险提出的申请合理,深圳唯冠此前一直没有被破产清算的原因就是因为还有iPad商标权案,此案一结,所得和解金又不足以清偿债务,肯定会启动破产清算,按比例清偿各个债权人,除非债权人相信唯冠有能力重整旗鼓,东山再起。

  关于富邦保险与深圳唯冠的债务纠纷,杨荣山告诉记者,两家公司之间并没有业务往来, 是因为当时唯冠在台湾地区的供应商友达光电将应收账款卖给富邦公司,将其债权转给该保险公司。

  这场债务纠纷可追溯到2010年。2010年11月,深圳中院判决深圳唯冠向富邦保险支付867.97万美元。但深圳盐田区人民法院查明,执行过程中查封、处理的财产都已被用于抵押贷款,银行享有优先受偿权,法院据此认为深圳唯冠目前没有其他财产可供执行。

  基于上述原因,2011年6月27日,富邦保险向深圳中院提交申请书,请求法院宣告深圳唯冠破产并对其进行破产清算。在2011年12月27日,深圳中院曾就此案召开了破产听证会。在破产听证会上,深圳唯冠承认已严重资不抵债,但是公司正与美国苹果公司就iPad商标权进行诉讼,等iPad案件裁决或和解后,有助于商标价值实现最大化,也就可以加快债权清偿。但如果进入破产程序的话,iPad商标会大大贬值,不但上诉人的债务得不到清偿,全体债权人的利益也得不到保护。杨荣山称,正因为众多债权人都意识到这一点,才没有其他债权人申请破产。

  今年3月,深圳中院裁定驳回富邦公司请求。富邦公司不服一审裁定,向广东高院提起上诉。今年6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富邦保险上诉一案进行公开庭审,法院未当庭宣判。

  但一直宣称对偿还债务有信心的唯冠没有想到,苹果最终赔偿和解金为6000万美元,这对于有着高达4亿美元债务的深圳唯冠无异于杯水车薪。杨荣山称,资不抵债的局面让他已经意识到,深圳唯冠离破产清算不远了。

  昨日,杨荣山也对记者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除了讨论此前苹果支付的6000万美元和解费用的分配外,还将深圳唯冠工厂、设备、宿舍楼等资产进行清算和梳理及分配。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8月,唯冠国际(00334.HK)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唯冠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深圳盐田区沙头角保税区的厂房已于8月3日拍卖成交,受买人为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属于独立第三方。该厂房成交额为2.37亿元,该款项将用于偿还以该厂房作抵押的债务。

  在应对律师诉讼和清算破产的同时,杨荣山正计划东山再起。今年7月,他曾向本报透露,唯冠科技已经接收到来自国内外投资商上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已在境外成立一家全新的子公司,向LED照明与生物能发电等新能源领域转型。昨日,杨荣山并未披露这家公司的最新进展,只称一切正常运转当中,适当时机再做披露。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哈尔滨通报塌桥事故:直接原因系超载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