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托罗拉南京裁员谈判未果 多公司走马灯挖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2:03  扬子晚报

  摩托罗拉裁员

  一边是裁员处于僵持,一边是众多本土新兴企业“抢人”……摩托罗拉(微博)南京研发中心要裁员的消息已经传出十多天了,至今双方协商未破冰,但事件的发酵也许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留下很多思考。

  进展:新一轮约谈,补偿到底“N+几”存异议

  “上两周谈判没有结果,没有员工愿意在和解协议上签字,这周公司又派了一位法务部的老外高管来,希望绕过员工代表一对一约谈”,南摩内部研发工程师向扬子晚报记者爆料,昨天相关部门人士、摩托罗拉公司、员工一起坐下来举行了一个会议,工程师们九点就整齐地来到了公司开会。会上,相关部门一再强调双方要协商好,要公平,这给员工们吃了颗“定心丸”,但员工对未来还是比较迷茫。

  有工程师表示,现在大家的要求并不高,一是希望比原来公司提的补偿额更高一些,把N+2(2是指月工资的2倍)改为N+4或+5,也就是增加几个月工资,如果能延迟关闭,给大家一点时间去找工作也可以接受,“我的要求其实也就多一两万,但这不仅是钱的问题,毕竟这种事在国内也很少发生,我们也希望通过对以后万一有类似事件的解决方面,起到一点示范作用。”

  工程师告诉记者,截止昨天为止尚未听说有员工在离职和解协议上签字。是否确实如此?记者昨天拨打摩托罗拉中国区公关经理电话,但无人接听。

  抢人:互联网公司走马灯来南摩求贤“作秀”

  摩托罗拉被喻为IT界的“黄埔军校”。自摩托罗拉裁员消息披露以来,除了网易、奇虎360、乐视网等互联网巨头,联想移动、小米、魅族、酷派等本土新兴手机企业也都纷纷伸出橄榄枝。小米手机(微博)董事长兼CEO雷军(微博)微博上更宣称,小米目前已经有七八十位前摩托罗拉精英。

  除了微博发声,企业也开始像走马灯一般,“进驻”南摩周边挖人。南摩对面的蓝湾咖啡最近一段时间生意异常红火,这里如今已成为本土企业抢夺南摩员工的秀场。近一周来,至少有两三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在这里做了宣讲。南摩员工告诉记者,印象较深的就有联想、酷派,联想移动宣称要提供不超过100人的岗位。

  其中更不乏号称提供优厚待遇的。9月5日,正进军互联网手机的本土企业云辰科技CEO丁秀洪也来宁举办摩托罗拉员工“再就业沟通会”并表示:公司董事会特别针对摩托罗拉被裁员工作出三项承诺,同等岗位,待遇不变;外地员工进京解决1年住房;帮助推荐家属就业、小孩入学。不过这家公司还只收获不到20封简历。个中原因,是因南摩员工尚未签署离职协议,也有员工在观望。

  业内人士认为,本土企业此番从微博到实地沟通,抢人才和“作秀”的成分均有。“可能有的人会收到好几份OFFER,有的人一份也收不到”,南摩一位工程师却告诉记者,对于就业前景并未完全明朗,而有些来招聘的企业也不乏雷声大雨点小。

  对比:一摩托员工九年做天线,本土企业更重创新

  不管是“作秀”,抑或真的求贤若渴,本土企业在南摩事件中展现的积极态度超出了人们预期。“现在本土互联网手机业发展迅速,互联网手机不是在互联网上卖手机,目标是在手机上实现极致互联网体验,所以最缺的就是软硬件人才,摩托罗拉本身在招聘时的门槛非常高,其员工都很优秀,相当于为我们引进人才已提供了一次‘背书’”,云辰科技CEO丁秀洪表示,同时针对北京和南京摩托罗拉员工招聘。

  新浪微博认证网友、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认为,“此次MOTO裁员,被裁的很多都是研发人员。算是MOTO对大陆做的最后贡献:人才,提高本土品牌设计水平”。

  不过,对于这些技术“金领”今后再就业,业内人士建议还是需要越过一些槛,更应该看项目和团队。“我们接触了一名北京摩托罗拉工程师,他九年来只做一件事,就是手机天线”,一家本土企业人士透露,传统的外资大公司和国内公司还是有很多不同,前者一般一个岗位相当固定,而本土企业更重创业创新。 

  “几年后,当我们回头再看这次事件时,更会意识到对于从业者、和中国IT业布局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希望南摩员工能够实现维护自己权益,并和中国IT业一起走向更好未来。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冯小刚的油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