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为推动尼克森收购要求美国启动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07: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孟岩峰 北京报道

  中海油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Nexen公司的大手笔交易仍在等待最后判决。

  9月6日,据路透社报道,中海油发言人表示,中海油已正式申请美国政府对这一收购进行国家安全审查。

  由于Nexen公司约有10%的资产位于美国境内,因此有关收购需要美国政府的批准。中海油发言人重申,这起交易不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但中海油方面没有透露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出书面文件的具体时间。

  中海油发言人表示,自从并购交易公布以来,该公司一直与美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工作人员的非正式问题做出回应。

  上周三,中海油也正式向加拿大联邦政府提出收购Nexen的申请,加拿大政府将在75天内进行审核,决定这起并购交易是否有利于加拿大。与此同时,由美国财长盖特纳担任主席的外国投资委员会,也将用75日时间进行调查,以及决定是否加设条件。

  针对中海油这起最大的海外收购案,来自美国和加拿大两国的态度也尚未明朗。

  截至目前,美国财政部并未就此做出回应,而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则对收购表示欢迎。加拿大总理哈珀也曾公开表态,此为互惠原则,但与保守党政府态度相反的是,反对党新民主党则对此颇有顾虑,称担心中国会对加拿大的能源领域的控制力量过于强大。

  加拿大工业部长帕拉迪斯已经确认,收到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申请,政府已经启动审批程序,将历时45天,即中海油最快10月中可收到审批结果。加国政府有权延长审批30天,公司在11月中将能知道收购是否获批。

  而在等待美、加两国最后审批结果的同时,中海油对此前有合作关系的中国船企熔盛重工大股东张志熔,涉嫌提前获取此项收购消息,并在纽约股票市场上操作的内幕交易的调查也还在继续。

  消息人士透露,中纪委也已介入该调查,此前,美国证监会已向中海油发函,要求中海油澄清相关问题,中海油内部也正就此进行排查。

  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出价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企业尼克森公司,因涉嫌内幕操作,张志熔非法获利超过1300万美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李晨频送石头前女友吐槽:您搞批发的?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大学新生不愿“断奶” 家长陪读推高租金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是哪种爱情痴货 不负责任星座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2500年前古代纹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