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元:地沟油并非直接原料 产品供至百家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17:1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因涉嫌采购地沟油作为原料制药,健康元今日停牌,下午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就此事回应称采购的地沟油只是用来做培养基,生产出来的产品7-ACA产品完全合格,对于召回的问题未作回答,并表示公司产品供至上百家药品企业,但未指明具体流向。

  愿意资助地沟油变废为宝研究

  根据公安机关侦查,健康元全资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涉嫌采购地沟油制药,并用于生产制药原料7-ACA。

  健康元今日下午召开电话会议,称地沟油只是培养基,用来作为食物提供给微生物,进而在一系列的工艺下生产出7-ACA,并不是直接作为产品原料,不会影响产品的最终质量。

  朱保国称,健康元生产7-ACA工艺为两步酶法,生产的产品销往国内国外多个市场,产品合格,符合现行标准。“化工原料没有质量问题,如果不合格我们愿意承担任何责任。”

  参加电话会议的专家用蔬菜和有机肥打比方:“比如说种菜,我们用的是有机肥。我们把这些东西作为养料,来供给养分,最后出来的蔬菜就是有问题的么?”

  不过,朱保国也坦承,目前关于将地沟油等厨余垃圾用作下脚料生产化工原料,国内缺乏标准。“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关于用地沟油研发,我收到了很多专家的电话,认为未来把地沟油作为原料药研发也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如果将来哪个科研单位要做这个研发,我们也会提供资助。”

  此外,朱保国称,从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购买勾兑地沟油的共有62家企业,其中应该还有其他上市公司。

  产品占据国内25%市场 目前亏损

  7-ACA是头孢菌素关键性中间体,已成为当今国际抗生素市场的主角,按销售额计,以头孢菌素和青霉素为主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发展最快,约占世界抗生素市场的70%。

  而健康元生产的7-ACA占据了国内25%的市场。朱保国称,这是由于公司最早采用酶法生产7-ACA,与此前大多数公司采用的化学合成法相比,污染小,纯度高。

  据健康元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7-ACA在国内国外的客户有上百家,但是具体都有哪些公司,是否牵涉其他上市公司等,目前不便透露。

  根据公诉机关指控,2010年初至2011年7月,河南惠康油脂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与焦作健康元签订购销合同,共销售1.62万吨地沟油,金额高达1.45亿元。

  从年报可看出采购地沟油对公司业绩的影响。2010年,焦作健康元实现销售收入9.41亿元,实现净利润约为3.39亿元,焦作健康元当年净利润占健康元净利的近一半,7-ACA营业利润率也同比增加17.8个百分点至43.34%。

  2011年,焦作健康元实现销售收入降至6.98亿元,亏损4300万元,健康元对此解释是7-ACA价格下滑并且年末出现7-ACA历史上近10年来的最低价位,7-ACA营业利润率大降至5.18%。

  朱保国透露,生产7-ACA豆油占的成本达32%,由此看采购豆油的成本对7-ACA的利润影响较大。不过7-ACA市场价格在2011年一路下滑也是重要原因。朱保国称,2010年7-ACA1每公斤售价1000元左右,2011年大幅下滑至550元,今年进一步跌至510元,大部分7-ACA生产企业陷入亏损。

  专家称不会影响产品质量

  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药剂学研究室主任梅兴国撰文表示,7-ACA生产过程中使用油酯类物质作为头孢菌的营养成分,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多次分离纯化处理,因此培养基中物质不会对7-ACA产品质量造成影响。

  7-ACA中文名称为7-氨基头孢烷酸,是采用头孢菌发酵产生的,用于生产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关键化工原料,国内外多家制药企业均有大量应用。7-ACA 是头孢菌素C( CPC)的母核,因此工业上一般以顶头孢霉菌发酵产生头孢菌素C(CPC),进而生产出7-ACA。

  梅兴国称,发酵过程中,培养基中常加入油酯类物质作为头孢菌的营养成分,以促进头孢菌生长及提高头孢菌素C的产量。当发酵完成后,再通过膜过滤和树脂吸附纯化、结晶制得头孢菌素C,再采用化学裂解法或酶裂解法最终得到7-ACA。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多次分离纯化处理,因此培养基中物质不会对7-ACA产品质量造成影响。(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极简VS复古 时尚大牌秋冬手袋风格PK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康定斯基作品或创纪录 沉香越炒身价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