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镜面钢管大王章福滔跑路 5家银行追债以勒钢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07:09  理财周报

  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将有5家银行诉讼以勒钢管的案件开庭审理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北京报道

  章福滔的好名声最终难以为继。

  这位被称为镜面钢管大王的业界骄子,已经身负巨债出逃在外长达半年之久,近日一批民间债权人因此诉诸当地经侦部门,而因为与这家公司的融资生意,温州当地5家银行也陷入困扰,被迫只能闹上公堂。

  以勒钢管陷资金链危机

  以勒钢管一位民间债务债权人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章福滔从去年底开始便失去联系,至今仍未归来,目前已有十余位债权人出面向温州龙湾经侦大队报案,而以勒钢管也已经停工多时。

  记者试图向以勒钢管方面印证相关信息,却因为官方网站公布的多部电话“欠费停机”而未能与公司取得联系。

  以勒钢管倒下的消息令人颇多意外。温州永中是全国主要的钢管生产和销售基地,大大小小的企业有数百家。而在永中,提起“以勒钢管”,也是人人知晓,在此之前,这家公司是以专业生产各种规格的不锈钢无缝钢管为主导的企业,素来以不锈钢镜面管闻名,产品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是国内最大的卫生级镜面钢管生产企业。旗下包括以勒实业集团、浙江以勒、浙江松阳以勒等,章福滔个人,也是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龙湾分会的常务副会长。

  章福滔是个白手起家的温州商人,高中毕业后,随着温州百万销售大军在全国各地跑起了业务,先后从事过阀门、电器销售,旧铜旧铁、不锈钢回收等行业。1999年下半年,章福滔转型从事不锈钢制造业,到2004年,成为龙湾当时唯一一家专门生产镜面不锈钢管的企业。

  当地人士透露,章福滔和以勒钢管的故事中,有一个小有名气的段子,发生在2003年,一家外贸企业曾和以勒钢管签订了一份采购合同,而就在合同签订后的几天后,市场钢管价格突然暴涨,大批生产企业纷纷紧急提高价格,然而章福滔却决定自己搭上几十万元,坚持按原合同中的价格完成了那一笔生意,只为争得“信誉”二字。

  然而10年后,这位经常把“诚信创造未来”挂在嘴边,无比重视契约精神的钢管大王,如今却因为资金链周转出现巨大危机而一次次的债务违约。

  五家银行掀起保卫战

  近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则公告。

  公告对象为温州超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浙江以勒钢管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以及以勒钢管的控制人章步新、章福滔。

  内容为“本院受理原告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开发区支行诉你们信用证纠纷一案,现依法向你们公告送达起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及开庭传票等。自公告之日起,经过60日即视为送达。提出答辩状的期限和举证期限分别为公告期满后15日和30日内。并定于2012年11月14日上午9时在本院涉外法庭开庭审理,逾期将依法缺席裁判”。

  然而,章福滔能否在开庭前归来,现在仍然难有定论。

  但可以预知的是,“归来后”的他,即将面对的诉讼官司,远不止这一桩而已,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以勒钢管此前作为当地的知名企业,与诸多银行都存在借贷往来,不但当地几家股份制银行对其十分“照顾”,一些国有大行也在为其提供贷款。至于具体的债务规模,则难以判断和估计。

  “有一部分是通过票据之类的融资,有的是银行抵押贷款,以勒还有一部分民间借贷,但是数额不太清楚。”

  有消息人士称,以勒的民间借贷规模可能在1.5亿元左右。

  记者查阅浙江法院网公开信息显示,在接下来的2个月里,将有5家银行诉讼以勒钢管的案件开庭审理。除了上述浦发银行之外,还有广发银行(微博)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松阳支行、交通银行温州分行以及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四家。

  与以勒一同被告上法庭的还有浙江长城锁业有限公司、温州市永裕不锈钢有限公司、温州超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或为连带担保方。

  温州当地一家银行业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以勒此前在银行业内的口碑还算不错,大家与这家公司来往也都比较放心,不但是业内龙头,老板在当地也有不错的口碑,如果出问题,也应该主要归与今年行业大背景的不景气。

  “未必都会成为坏账吧,应该是有抵押物的,当然也得看具体情况,今年这一部分给银行的压力很大。”

  不锈钢贷款坏账压顶

  可以预见,一场资金及信誉危机,正从此前的高发地钢贸商圈,开始向实体生产环节蔓延。唐山保强钢铁董事长陈志强“跑路”一事,将困境中的钢铁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以勒的资金危机,也是这一轮危机中的突出案例。

  受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市场低迷影响,不锈钢型价持续下跌,市场悲观情绪甚重,供需矛盾异常突出,使不锈钢市场经历了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难熬的“寒冬”。

  虽然国内市场不锈钢行情持续不振,不过这并不能阻碍钢企释放产能的脚步,尽管8月份国内部分主力钢企将进行检修活动,据钢厂人士表示,检修主要影响碳钢产量,对于不锈钢的影响并不如外界预期。国内不锈钢整体供应过剩的格局更为严重,加之疲软的市场需求,以不锈钢生产企业为代表的钢企日子更加难熬。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张琳认为,钢铁行业的资金链危机已经从钢贸企业扩大到国内中小型民营钢企,因为他们一般缺少过硬的关系和资金链,比较容易出问题。过剩的钢材库存,滑落的钢材价格,如果没有政府的刺激拉动或者地方政府批好的项目顺利落实开工,钢材消费量难以增加,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将面临债务危机和生存危机。呆账坏账可能致使企业还贷款及利息的压力骤增,通过私人渠道融资的小企业可能会发生跑路。

  而作为银行融资投放的重要领域,钢铁行业的危机也给银行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据此前媒体报道,7月末,温州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平均为2.85%,持续第11个月攀升。从贷款投向看,批发业和以不锈钢为代表的金属制品业不良贷款最多,分别达63.69亿元和17.68亿元。

  不良贷款的攀升让银行对于钢贸企业乃至钢厂的授信越掐越紧,相关企业的信贷违约风险又一次集中爆发,一系列的债务违约让融资方密集被银行告上法院。

  而面对集中发难,难以从银行获得资金的情况下,民间借贷成了不少钢企的融资主要渠道,业内人士透露,钢企从民间募集资金是普遍现象,月息一般在2分5厘左右,3、4分的月息也很常见,高额的融资成本让钢企原本紧绷的资金链周转添加了更多变数,而这一风险也正在向银行方面蔓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延安客车追尾起火36人死亡(图)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李宇春个唱扮皇后上演大胆舞台剧(图)
  • 财经山东试点现房销售 呼吁逐步取消预售制
  • 科技苹果三星案陪审团主席称未偏袒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根叔作客电视访谈自曝大学遗憾没恋爱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人工速成沉香没价值 解析大铜章收藏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