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蒙牛暧昧回应收购现代牧业 疑借机压制潜在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5:30  工人日报

  肖薇

  8月14日,业内突然传出的蒙牛洽购中国最大原奶生产商现代牧业一事,让双方本就牵连不断的关系更加扑朔迷离。

  这一消息虽然没能得到两家公司的证实,但有业内分析师指出,现代牧业旗下的乳品已经上市,且该公司被认为可能成为“第二个蒙牛”,这让蒙牛难以袖手旁观,再加上急于加强奶源控制,可见并购传言并非捕风捉影。

  欲将现代牧业收入囊中

  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蒙牛欲收购现代牧业股权,不过尚不清楚将采取参股的方式还是整体收购。根据估算,现代牧业市值约为107亿港元(约合13.8亿美元)。对于并购一说,现代牧业立刻发布公告澄清,称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之磋商或协议。

  而蒙牛则显得比较暧昧,仅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同时强调,“就像此前年报中所述,蒙牛一直通过提供委托贷款、预支奶款、参股牧场、投资牧场建设、与牧场战略合作、收购或自营牧场等方式努力改善奶源。如果今后有改善奶源的计划或安排,将适时披露”。

  一直以来,现代牧业与蒙牛乳业(微博)关系密切。2011年,现代牧业97.5%的产品出售给了蒙牛乳业。2008年,两家公司更签订了一项10年期协议,该协议将在2018年到期后自动延展10年。根据该协议,现代牧业可以按照协商价格将其所有生牛奶出售给蒙牛乳业。

  现代牧业亦敌亦友

  其实,屡现安全风波的蒙牛一直想要增强对奶源的控制权,其瞄准现代牧业本无可厚非。可此次收购消息传出恰逢最后一位元老杨文俊离任,蒙牛彻底告别“牛根生时代”,所以难免叫人浮想联翩。甚至有人质疑,由于现代牧业与蒙牛元老的关系“剪不断”,因此作为蒙牛的控股股东,中粮要出手打压。

  事实上,现代牧业的发展进程中始终隐现蒙牛的影子,其创立、融资到资本运作都与蒙牛如出一辙,而且其与牛根生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公开资料显示,现代牧业前身是领先牧业,由蒙牛原副董事长邓九强等前高管及其亲属等13名自然人和蒙牛马鞍山公司于2005年9月创办。

  虽然现代牧业不愿外界将其与蒙牛过多地拉上关系,但乳业专家王丁棉曾指出,如果说蒙牛是牛根生的第一个孩子,那么现代牧业就是他的第二个孩子,从现代牧业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其增速是非常快的,而且已经开始进行产品多元化发展,3~5年内或许就可以完善产品布局,如果牛根生想用它代替蒙牛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借收购扼杀现代牧业 “ 终端梦 ”

  “有人猜测,收购现代牧业是中粮对蒙牛元老的赶尽杀绝,这其实并非危言耸听。”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认为,现代牧业推出自己的产品,这是蒙牛所不愿见到的,按照蒙牛的定位,现代牧业只能是原料提供商,而不能成为和自己在市场上竞争的对手。另外,随着杨文俊的离开,也让蒙牛和现代牧业将渐行渐远。所以,蒙牛此次如果真的出手并购现代牧业,不仅可以稳固奶源,另一方面也可消灭一个潜在的敌人。

  根据宋亮的分析,蒙牛未来很有可能参股现代牧业,但不太可能整体收购。因为以蒙牛的实力现在也不可能在奶源方面投入过多资金。反观现代牧业,近几年经营状况也不甚理想,且曾深受污染环境等负面冲击。在这种情况下,蒙牛与现代牧业的联姻很可能一拍即合,蒙牛可对现代牧业进行有限的掌控,而现代牧业则可以因此获得投资者信心。应该说,短期内这是个共赢的局面。

  但长远来看,现代牧业还是会发展自有品牌产品,其与蒙牛这对老伙伴不会停止博弈。对于蒙牛与现代牧业均不愿承认联姻一事,宋亮认为双方均有各自盘算,最终合作的真假、虚实、深浅确实很难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地税局发声明否认制定房产税细则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哪种面相克夫 测试你会爱错人吗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