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涉嫌利益输送被指旧事重提 疑为国酒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9:03  深圳商报

  贵州茅台涉嫌利益输送? 公司回应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旧事重提”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贵州茅台将210亿元巨款存入遵义市商业银行,涉嫌利益输送。记者随后采访时,公司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旧事重提”。

  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近期茅台因申请国酒被“围攻”一事有关,很难说两家企业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昨日贵州茅台开盘后大跌至近期低点225.98元,不过随后上涨,截至收盘,报232.65元,涨1.32%。

  巨额存款存入遵义市商业银行

  报道指出,2011年贵州茅台182.52亿的银行存款利息收益率仅为0.91%,不及1年期定存利率。另外,遵义市商业银行存款额的增长轨迹与贵州茅台银行存款增长轨迹惊人地相似,这家总资产仅300亿的小银行居然拿到了茅台的巨额存款。

  记者致电公司证券事务部,对方表示,这件事情早在去年就被媒体报道过,现在又“旧事重提”。记者询问为什么存款利率如此低,茅台还要将巨额存款存入遵义市商业银行时,对方表示,“我们公司在很多银行都有存款”,不只存在一家银行。对方反复强调,在各家银行都有存款,并没有单挑某一家银行进行存款。

  根据万德资讯,茅台2012年中报显示,截止6月30日,货币资金共有209.8亿元,其中209.79亿元均为银行存款。

  或是“国酒”惹的祸

  深圳智多盈程长路认为,这可能和近期茅台遭到“围攻”有关。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应该是常态,它们会与一些部门或机构联系紧密,这是很难撇得清楚的,因此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还很难说。茅台因为提出申请“国酒”一事,遭到了许多白酒企业的反击,此次事件或许是一个延伸。一旦茅台变成国酒,其他白酒的日子更难过。近10年来白酒板块是大盘中涨势最好的,一般说来,如果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才会有溢价权,可是白酒的技术含量在10年来并没有变化。他认为,白酒势头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排除出现大转变的可能性。

  此外,使用“风雨下黄山-黄生的博”这一微博名、认证资料显示为“职业投资人黄生”的用户表示,“茅台不把钱存入自己投资的银行,而存入其它银行,那才是真正的利益输送呢。再说,茅台没有拿钱去做那些高风险的业务,如高利贷等,利率低点又何妨,反而更让人放心。贵州茅台存款利率百分之二点多,以此可推理贵州茅台的存款结构是活期+三个月定期+六个月定期,这是正确的,因为这些存款部分是预收款,还有部分流动资金需求,还要准备随时并购。存一年以上定期或者购买理财产品?这是非理性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黄宗泽被曝写悔过书送胡杏儿钻戒求复合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