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鸣:赚绿色的钱推广绿色 赚富人的钱帮助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 15:09  《中国商人》杂志

  文/黄鸣(微博)  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们常问如何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我记得有人跟我讲过,说人们最尊重的人是他常想做而做不到或不敢做,但是有人做到了,尤其是社会和公众最需要有人去做的事情。比如陈光标先生,几次大灾都是他自发地冲在前边,我一次也没有像他那样到达现场,所以我尊敬陈光标。我和热衷于环境保护的“地球村”掌门人廖晓义女士是朋友,我也特别喜欢做公益事业,但是我有自己所谓的事业,她对环境保护那种全身心地投入我也做不到,所以我也尊敬她。

  这方面的案例很多很多,我想做的事情也很多很多,但很多我认为很好的事情我做不到,所以我尊敬很多替我完成心愿的人。这种情绪反过来教育了我,也教育了我们企业,我检讨自己,我做什么样的事情能让他人尊敬我?我们企业做什么事情才能赢得顾客的尊敬?后来确定我们这个企业要做品牌,品牌的最高层次就是赢得他人的尊敬度,从而赢得他人的忠诚度和美誉度。

  有人讲做企业要赚穷人的钱,做低价位的产品才能薄利多销,我觉得我做不到,这不是我想做的,我只能做我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做太阳能的高端产品,比如做太阳能与房地产相结合的太阳能节能房,成本比较高,尤其是节能生态环保的,穷人真买不起。我就想了,我就做得价格高一点,我赚富人的钱,然后补贴穷人,去捐助穷人。这几年我们在几十个村庄、学校捐了太阳能浴池,用于人们改善生活环境,这些钱哪里来?都是赚的富人的钱。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花销,就是要用到节能环保的推动、宣传和公益上。比如我参加的“里约+20”峰会,这是一个世界各国领导人、以及数千名来自全球各部门的参与者、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团体,将共聚一堂商讨在一个人口越来越拥挤的星球上,如何去减少贫困、促进社会公平、并确保环保等议题的大会。在这个峰会上,我向全世界宣传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做的大公益,介绍中国太阳能的热利用产业如何给世界树立了样板,像这些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这种不菲的传播费用,也是赚的富人的钱。我要感谢所有在推动绿色能源事业的富人客户所做的公益事业,感谢他们为节能环保所做的贡献。

  孔子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当我人生过半,我越来越清楚,我们均是人生过客,我们存在的价值,奋斗的所有财富最终均是社会财富,我唯求努力做一个对人类环境改善有益的建设者,造顶级品,赚上流钱,救助穷人,回馈社会,幸福员工,成就伙伴,报答股东,实现理想,荣耀家园,拯救地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