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土儿童化妆品品牌嗳呵收购风波被指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01:19  北京商报微博
暴帆/摄 暴帆/摄

  此前曝出“被强生以6.5亿收购”的本土儿童化妆品品牌嗳呵日前发表声明辟谣,否认被收购,同时宣称将于年内建立合资公司。辟谣声明一出,再次引起业界哗然。许多化妆品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收购风波“怎么看都更像是一个拙劣的广告”。

  两大卖点同遭冲击

  据公开资料,嗳呵(Elsker)母婴品牌,2006年由丁家宜原销售总监刘晓坤卖房及借款400万元创立。旗下主要有沐浴露、洗发露、爽身粉、护肤霜等母婴护肤系列产品。销售渠道主要包括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等大型卖场、超市及全国母婴连锁店。

  去年,嗳呵年销售额达到3亿元。这份业绩在外界看来,相对一个只有6年历史的品牌已经非常可观。不过,大好的发展势头之下可能暗藏隐忧。据了解,嗳呵产品价格高于强生及其他品牌同类产品,靠的就是 “丹麦高端有机产品”的招牌。而眼下,“丹麦”和“有机”这两个主要卖点都可能遭遇冲击。

  嗳呵在澄清公告中称,将与丹麦方设立合资公司,将丹麦具有40年历史的有机护理品牌“亚缇克兰”引入中国。这一说法引起了外界的困惑,因为早在嗳呵品牌建立之初,嗳呵便对外宣称为丹麦品牌,如今又何来合资之说呢?

  资深营销专家、企划人黄志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嗳呵其实就是典型的“洋马甲”。这在化妆品行业非常普遍。近期,由“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掀起的化妆品行业打假风暴,将碧斯等品牌以涉嫌虚假宣传告上法院,而嗳呵这样较大的品牌很可能成为王海的下一个目标。黄志东指出,嗳呵很可能是想通过收购传闻,摆脱“丹麦品牌”而成为“与丹麦品牌合作”。这样就不会被打假人士盯上了。

  另外,国家认监委新修订的《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规定, 从今年7月1日起,有机产品将启用新标志,需重新申请认证,同时不再接受化妆品等产品的有机产品认证申请。这对于嗳呵品牌与销售非常不利。

  收购谈判中炒作身价

  据了解,嗳呵于2007年11月及2009年1月分别获得了麦星天使投资2000万元、罗斯柴尔德基金450万欧元的投资。相比于同是化妆品新秀的相宜本草获得的8000万元风投来说,嗳呵近期的资本运营结果则有些不尽如人意。

  黄志东表示,虽然嗳呵在卖场渠道较为成功,但在卖场多如牛毛的各类收费面前,其利润是有“困惑”的,而儿童化妆品细分市场的特性又决定了销售规模不可能太大。这样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要突破就比较难,不排除天使投资对业绩不满,嫌投资回报太慢,因此需要炒作来提升业绩的可能。

  “在这样的逆境下,嗳呵的经营将遭遇极大的困难,被卖掉的可能性非常大。嗳呵跟强生谈过收购是肯定的,但强生可能在犹豫,那么嗳呵就需要在这个时机营造出一些有利于自己的气氛,炒作身价,同时吸引新买家。”黄志东说。

  收购不谈“民族情结”

  在此番“强生收购嗳呵”传闻中,一些观点认为,在当前日化行业外强内弱的背景下,本土企业不应该轻易“被招安”。

  此前,国内护肤品牌小护士、大宝、丁家宜相继被外资收购。外资收购本土品牌的主要目的有三。一个是该本土品牌已经严重影响到其自身的同类产品的销售,因此通过收购“消灭”对手;二是利用收购品牌的渠道。这样的品牌一般在被收购后会被“雪藏”;三是作为其品牌布局或品类补缺的需要。

  黄志东认为,国内化妆品企业大部分是家族民企,如果有合适的或者非常溢价的收购价格,品牌所有人一般很难抵挡住诱惑。“在业界有一个‘卖猪’理论,即把猪养肥了就得卖,没有那么多民族情结。”

  商报记者 李芊/文 暴帆/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陈一冰吊环遗憾摘银 中国摘第31金
  • 娱乐主持人沈冰任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为日后“拼同学”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天赐良缘自测 谁是星座好老公
  • 收藏缅北翡翠矿关闭 鉴定标准或致翡翠跌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