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华百亿参建内蒙古6条铁路 尚需铁道部审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23:47  21世纪网

  央企能源巨头——神华集团600亿铁路资产版图再次谋划逆市扩张,准备在内蒙古投资新建6条铁路。

  “我们确实与内蒙古自治区签署了《关于神华集团投资内蒙古铁路建设会谈纪要》协议,准备花100亿投资内蒙古自治区内部6条铁路专线建设。”7月23日,神华集团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发展这些铁路,基本都是煤运专线,这只是初步意向,尚未最终达成协议。

  神华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神华”)(601088.SH)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旗下的铁路板块营业额高达229亿,经营利润达100亿。

  “中国神华2011年利润高达500多亿,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投资煤运专线建设。”7月23日,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赵家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铁路部让神华集团巨额资金进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铁道部改革的信号。

  投资6条铁路

  “这6条铁路投资是否能定下来,还需要铁道部的认可。”上述神华集团内部人士表示,六条铁路分别为内蒙古自治区大准至集通铁路联络线、阿荣旗至莫旗、嘎鲁图至新上海庙、海拉尔至拉布大林至黑山头、锡林浩特至赤峰、霍林河至伊尔施等六条铁路。

  神华集团的主要煤炭业务在内蒙古。上述神华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神华集团投资的上述6条铁路大多配合公司煤炭运输业务,投资铁路有利于增强神华集团整体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也减少公司煤炭运输成本。

  “100亿投资,也只是一个初步的投资估算。”上述神华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7月17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与神华集团签署了《关于神华集团投资内蒙古铁路建设会谈纪要》,“这并没有最终确定起来,还需要对各条铁路项目进行规划考察,而投资资金也需要严格的核算”,“现在还没有确定这6条铁路是完全控股还是参股,这也需要铁道部审批”。

  而事实上,上述六条铁路中,大准至集通铁路联络线、嘎鲁图至新上海庙这两条线路地处蒙西外,其他四条线则都在蒙东。

  “从地理位置上看,神华集团的煤矿资源主要集中在内蒙古,这些6条铁路主要为煤炭运输专线,直接通往神华集团煤矿开采区,然后联结铁路主干线,内蒙古长期窝藏的煤炭,有望通过新建的铁路专线源源不断的运出。”赵家廉表示,神华集团此举投资,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该公司产业结构,降低煤炭运输成本;而另外一方面,煤炭运输专线被誉为“黄金通道”,有利于提高该公司的收益。

  中国神华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煤产量达2.8亿吨,销售量达3.9亿吨,而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在内蒙古拥有的大型煤矿包括7个年产量约1000万吨级的煤矿以及2个年产量2000万吨级的煤矿。

  100亿盈利

  事实上,铁路资产已经成为神华集团商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

  “神华铁路是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成为神华集团的核心战略资源。”神华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旗下的铁路资产称为神华铁路,由包神、神朔、朔黄、准能大准铁路、铁路货车公司、轨道机械化维护公司、甘泉铁路、新准铁路、准池铁路等9个骨干企业组成,截至2010年底,神华铁路正线运营里程合计1368公里,拥有铁路货车25120辆,在建铁路里程693公里。

  而从2007年至2010年,神华铁路货运量分别为22189.8万吨、23487.77万吨、26755.97万吨、30198.9万吨,每年占全国铁路煤炭运输总量的比例为占全国铁路煤炭运量比例12.37%、11.72%、13.19%、12.9%。

  而在神华集团内部,2008年至2010年, 神华铁路煤炭运量占该公司商品煤销售量的比例分别达到88.79%、84.96%和72.24%。

  此外,神华铁路也成为大秦铁路重要的集运通道,2010年通过大准铁路、包神铁路、神朔铁路等过轨大秦铁路的运量达到1亿吨以上。

  “铁路是公司一体化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大销售、大物流战略的重要保障。全年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达到162.3十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0%。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占总周转量的比例为76.5%。”2011年中国神华业绩报告称。

  神华铁路——已经成为神华集团战略核心的组成部分。而根据上述人士的材料显示,目前该公司在建的项目有甘泉铁路、巴准铁路、准池铁路;待建的项目有黄大线、新准复线、榆神联络线、塔韩联络线。到“十二五”末,神华集团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3358公里,其中新增1716公里;届时,神华铁路煤炭运输能力将达到6亿吨以上。

  “神华集团进入铁路投资可谓得天独厚。”赵家廉向本报记者表示,其一,神华集团账面资金500多亿,可谓资金雄厚,铁路投资需要的资金数额较大,一般民营企业没有这样的实力;其二,神华集团作为央企,与地方政府较容易沟通;其三,神华集团已经有建设运营铁路的成功经验,而很多能源等企业没有这样的运营经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