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再启重量级并购 入全球体系求利益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17:1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中海油再启重量级并购入全球体系求利益共享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退出并购优尼科7年后,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再度出手,斥资151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石油集团尼克森(Nexen)。若交易完成,这将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行动。

  目前,该交易已分别得到尼克森董事会和中海油董事会的通过,但还需获得当地法院以及加拿大、中国等国相关部门的批准。

  考虑到中海油7年前并购优尼科时的麻烦,以及一年半前加拿大政府对试图收购其化肥生产商PotashCorp的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的抵制态度,许多人为中海油的审批“大考”捏了把汗。

  过去十年间一直担任中海油高级顾问的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2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此次交易是中海油更好融入全球石油贸易体系的一次尝试,是完完全全的商业行为。

  王志乐强调,过去7年间,中海油很好地汲取了其在并购优尼科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此次无论是并购策略还是公共关系,都应该会比上次表现得更好。因此他对交易的完成持乐观态度。

  近年来,中国企业纷纷加快“走出去”步伐,用账簿上充裕的现金来追逐当下价格处于低位的国外资产。就在昨天,中国石化也宣布斥资15亿美元进军英国北海资源市场。这样的局面让一些外国机构担心,中国企业会刻意拉低资源价格然后将其运回国内。

  事实上,中海油当年并购优尼科之所以无功而返,和一些机构以上述担忧为由头,将普通并购活动夸大为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7年来,这种论调一直存在。

  据王志乐介绍,中海油一些研究人员在向西方介绍企业走出去战略时,曾引用一组数据反驳上述观点:“2011年,中国在海外能支配的石油约6000万吨,但运回国的只有500万吨左右,尚不足十分之一”。

  与此同时,中海油此番也以实际行动回应了各方质疑。中海油日前发布公告显示,在交易完成后,其计划将加拿大卡尔加里作为其北美和中美洲的总部,同时将留用各国所有管理层与员工,并继续与当地供应商合作。

  王志乐表示,这些细节显示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是以盈利为导向的、完完全全的商业行为。此举是为了融入而不是打破全球现有贸易体系,因此,中国企业在并购中所展现出的力量对全球经济来说也是一种积极健康的力量。

  正因为如此,许多机构也对此次交易持乐观态度。他们表示,虽然一年半前,必和必拓对Potash的收购在加拿大地方政府层面便已遭遇阻力。但Nexen的业务大部分在加拿大国外,尤其是在总理StephenHarper不久前刚到中国强调能源出口市场需要多样化的情况下,加拿大政府否决这个交易的可能性不大。

  但“安全”议题始终是个挥之不去的麻烦。近来,加拿大国内就有人表示,一旦开了这个“口子”,中国人完全有能力买更多东西,从而危及到该国能源安全。

  对此,王志乐表示,运行了近二十年的高度市场化的全球治理结构,源于此前“两大阵营”对抗的终结。因此,人们如今应超越意识形态,更多从市场的角度来审视各种商业活动。

  他强调,中海油等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不是为了打破现有体系,而是为了融入其中,参与创造全球财富。各方应更多去看利益共同点,而不宜过度强调利益对立面。(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8个督查组16省市检查房产调控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