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明乳业主动召回问题奶 曝光4小时后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04:0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冰

  董秘朱建毅称,目前有包括售后在内的专门部门处理此事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光明优倍奶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食用碱。随后光明乳业宣布, 26日已经召回所有有质量问题的产品。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可能对光明乳业的品牌形象及声誉造成负面影响,短期来看,其产品销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光明乳业随后发布官方声明,上海食品质量监督局介入调查,并于28日发布了提醒消费者的公告。

  6月27日上午7点30分,有消费者在微博上爆料称,自己购买的光明乳业产品“优倍”出现质量问题,光明乳业客服也向他证实,部分特定批号的光明优倍奶混入了食用碱成分。

  在消费者微博爆料4小时后,光明乳业主动发表官方声明说,6月25号傍晚17时10分,光明乳业乳品二厂进行常规的设备维护保养,在自动阀切换时发生几秒钟的延迟,导致管道内少量清洗用食品级碱水瞬间渗入当时流水线上的950毫升装的优倍牛奶中。光明乳业的产品追溯系统显示,涉及事故的300盒左右产品已经在第一时间全部召回。

  对于上述事件,上海质监部门6月28日回应称,正在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

  有专家认为,这次从消费者发现问题到光明召回产品,整个危机处理公开、高效、不掩盖事实。这一解决问题的思路值得整个食品加工行业借鉴。

  光明乳业董秘朱建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6月25日生产当中发生了一个小事故,当天的优倍产品全部召回,其他生产设备都经过重新改进,清洗管道都是食品级的碱水,应该对身体不会造成危害。有专门的部门去解决,售后部门进行处理,都在处理过程中。”

  对此,奶业专家王丁棉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光明乳业的这次主动召回有助于企业的信誉提升,这比较负责任的一种态度和行为。带了个好头,会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企业尤其需要重视和消费者的沟通。”

  简爱华则认为:“混入碱性清洁剂相对来说不算一个比较大的安全事故,据光明乳业回应,由于是食用级碱水,故对人体不会形成严重伤害。”

  简爱华表示,中国乳制品行业目前处在一个尴尬的状态。一方面,高利润吸引更多企业涉足这个行业;另一方面,由于安全事故频发,许多企业又面临生存困境。目前摆在企业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是并入国企,扩大竞争优势;二是加强与外资合作,引进先进生产、运输、管理经验和模式。

  自三鹿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国产乳制品暴露了一些质量问题。伊利部分奶粉汞含量异常、光明乳业问题学生奶、蒙牛冰激凌“代工门”脏乱差等等。

  6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完善食品安全政策法规,着力解决违法成本低的问题。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对食品安全方面的违法犯罪无疑有震慑作用。

  简爱华对记者表示:“乳业安全事件频发说明,第一,国家在乳制品监管措施方面还有所欠缺,对安全事件的惩罚也有所不足,致使许多企业犯事而有恃无恐;第二,企业在生产制作环节把关不严,设备也存在很多漏洞,安全管理也存在马虎嫌疑。”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