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双规 多银行高管被曝协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8:02  北京青年报
■供图/CFP ■供图/CFP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该行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

  本报讯 在农业银行、烟台银行后,又有一家银行的高管因涉案被调查。昨天下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公告称:该行行长陶礼明、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在此期间,该行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

  ■陶礼明被“双规”

  可能与违规贷款有关

  昨天上午,已有媒体报道,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已被中纪委“双规”,同时还有邮储银行多位中层被带走协助调查。而上周四这一消息已经在邮储银行的母公司中邮集团通报,同时通报被中纪委“双规”的还有中邮集团子公司中邮信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志春及另一位高管。

  报道称,陶礼明被“双规”可能与违规贷款有关。

  ■多家银行高管

  被曝协助调查

  最近半个月,不断有银行高管被曝协助调查。5月30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证实,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杨琨正在接受调查。据媒体报道,杨琨案发与他主管的贷款业务有关。

  6月1日,烟台银行也公告表示,拟于6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免去董事长庄永辉、副行长李永平董事职务以及陈远东辞去董事等议案。公开资料显示,陈远东是山东德州扒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而山东德州扒鸡集团有限公司是烟台银行第七大股东。

  此前公安部发布的通缉令显示,烟台银行胜利路支行行长刘维宁从2011年4月到2012年1月17日,分多次将银行库存银行承兑汇票全部取走,用途不明,票面金额4.3亿元人民币。

  还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烟台银行此次有数十人在接受调查,案由主要是金融诈骗、行贿受贿和渎职罪等。

  ■操作风险

  纳入资本监管框架

  据了解,近日出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扩大了资本覆盖风险范围,除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外,将操作风险也纳入资本监管框架。此外,除了将案件防控纳入银行全面风险管理,银监会今年将重点排查信贷领域、柜台违规操作等风险隐患。

  记者手记

  银行案件

  为何出现“回潮”

  2005年之前,中国银行业曾发生过多起大案要案,涉案金额长期在50亿元左右。此后,全国范围内的银行业涉案件数和金额均大幅下降。然而,从去年至今,银行业案件率开始反弹,部分商业银行爆出存款失踪、票据造假等案件。

  这一情况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4月底,银监会公布2011年年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致辞中明确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方式转型任重道远,公司治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内控管理也不到位甚至有‘回潮’的情况。”

  央行下属的《金融时报》曾发表评论对这种“回潮”现象进行分析。一方面,自去年开始,民间借贷市场空前火爆,借贷利率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在暴利的诱惑下,有银行基层工作人员铤而走险,参与其中。

  另一方面,在此前几年信贷猛增的过程中,不乏部分项目因手续不全、风险把控不严等原因,出现违规或违约等情况。如果涉及金额较大,相关人员为了“捂盖子”,最终会酿成大案。

  ■文/本报记者 程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