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收购AMC留三大疑问 美国业内称是虚荣购买

  据新华社电 大连万达集团近日宣布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AMC院线,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在美国娱乐业最大的一起并购案,引起高度关注。热议之下,这起并购仍存三大疑问。

  1 物有所值还是赔钱赚吆喝

  据外界估算,万达此次收购AMC举债约19亿美元,耗费如此财力做成的买卖是否划算是人们最关心的。对此,美国媒体众说纷纭。

  《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指出,目前AMC观影人数不断减少,利润也被现在持有AMC的私募基金不断挤压。去年第四季度,AMC净亏损8300万美元。美国娱乐业分析师詹姆斯· 马什说:“我看不出此次并购有什么战略意义,在我看来,此次并购更多是一次出于虚荣的购买行为。”

  万达收购AMC让不少人想起当年联想收购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微博)),但《华尔街日报》指出,当年联想收购IBM是想借助品牌效应进军全球市场,而电影院线是地域性很强的行业,万达收购AMC究竟能获得何种收益还需进一步观察。

  《洛杉矶时报》却有着不同看法。万达收购AMC有诸多益处。万达将成为全球拥有银幕数最多的院线企业,又同时雄踞全球两大电影市场,日后在与好莱坞的电影公司谈判时,话语权大增。

  2 当前可比当时日企购美企

  《洛杉矶时报》说,万达收购AMC或将成为改变中美娱乐产业资金流向的一个崭新开始。该报说,之前中美企业在娱乐产业方面的合作,大多是美国企业去中国投资,但万达并购AMC有可能成为中国企业在美购入优质娱乐业资产的催化剂,带动更多中国企业紧随其后。

  摩根士丹利美邦公司执行总裁肖恩·余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有愿望来到美国,希望通过并购来提升名气和声望。

  《洛杉矶时报》的分析文章称,当前情形可比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当时日本企业在美国购入很多娱乐产业的知名企业。电影史学家尼尔·加布勒认为,万达将引发又一场中国企业的好莱坞并购潮。

  3 “中国影响”还是“影响中国”

  通过此次并购,美国媒体还看到了好莱坞里“中国影响”的增加,但同时有媒体认为,此次交易将成为好莱坞“影响中国”的重要渠道。

  《纽约时报》刊文说,这次并购代表中国在美国电影行业的影响力明显增加。《洛杉矶时报》说,中国影片目前在美国观众中的反响并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行不力、放映不足,而万达并购AMC后,这一局面将会改善。“中国因素”在美国电影业的影响力有望增加。

  《纽约时报》说,美国电影行业一直在争取中国,希望能在中国这一巨大市场更多推广好莱坞影片。《钢铁侠3》的制片方中加入中国投资人,另外还决定在中国设立一个新的迪斯尼主题公园等,都是好莱坞努力进军中国市场的表现。而此次并购可能会给美国电影业加快开拓中国市场提供机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