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31亿美元并购美国AMC面临美国市场盈利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 09:22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万达并购美国AMC还需中国政府有关部委审批,同时,在取得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审批后,该并购将正式交割。万达认为,正式并购完成后,万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公司,占有全球行业10%左右的市场份额。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万达认为在国内做院线是很赚钱的,但是在美国的情况与国内不同,美国院线产业存在过度竞争,如果万达在成本控制方面没有下足功夫的话很难盈利。

  ■本报记者 王松才

  历时两年时间的谈判,2012年5月21日,大连万达集团(以下简称万达)和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终于签署并购协议。

  此次并购总交易金额26亿美元,包括购买公司100%股权和承担债务两部分。同时万达承诺,并购后投入运营资金不超过5亿美元,万达总共为此次交易支付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市场最大的一单并购案。

  高负债的AMC

  据了解,美国AMC影院公司为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观影人数约2亿人,员工总数2万人左右。AMC公司旗下拥有346家影院,共计5028块屏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3D屏幕2170块,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AMC公司拥有的影院集中在北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拥有北美票房最多的前50家影院中的23家。

  不过,根据穆迪一份公开报告,美国AMC影院有一笔2012年到期债务,高达2.15亿美元。万达尚未就美国AMC影院的高负债做出评论。另外,根据AMC呈交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在截至去年12月29日的39周内,该院线亏损约8200万美元,公司各类负债超过20亿美元。

  对此,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认为,虽然AMC过去几年一直亏损,但经过分析,其主要原因是负债率太高,并非管理团队有问题。所以,万达后续投入5亿美元主要是帮助其偿还欠款,升级影院。

  不过,公开报道显示,美国AMC影院所处的北美市场,状况并不乐观。2011年,北美院线有12.8亿人次走进电影院进行观影,较2010年下降了4%,这是北美院线16年来的最低数据。2011年美国电影票房收入为102亿美元,比2010年下降了3%。在全北美单体排行前十的电影院中,AMC拥有6家。由于市场不景气,近4年来AMC曾两度试图IPO,都未能如愿。

  在日益变差的市场大环境下,万达不惜重金买下高负债的AMC,投资回报前景究竟如何呢?

  依照万达提供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信息,万达非常看好并购后的经营前景。万达认为,正式并购完成后,万达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公司,占有全球行业10%左右的市场份额,企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将大幅提升。

  另外,万达还表示,并购后,万达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作为运营资金,用于帮助AMC提升旗下影城硬件水平及运营能力,将大大增强AMC的市场竞争力。

  “蛇吞象”会否消化不良?

  对于这单巨大的并购案,是否会给万达带来压力,并购资金来源哪里,将以何种方式支付?回报前景如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此问题于5月22日联络万达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将报高层研究后回复本报,但截至发稿时,本报记者仍未收到万达方面关于上述问题的回复。

  根据万达方面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万达于2010年上半年开始与AMC公司股东及管理层洽谈并购事宜,历时近两年。今年3月,该项目信息报告取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确认。双方签约之后,万达将完成中国政府有关部委审批,同时,该交易在取得美国政府相关机构审批后将正式交割。

  万达收购AMC公司后,将同时拥有全球排名第二的AMC院线和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万达集团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

  尽管万达对此宗收购案很看好,但也有业内人士对其前景提出质疑。例如,新影联副总经理高军就表示,“如此高的收购价码相当于国内近两年的票房总和,不知道万达用来收购的钱从哪里来,另外,收购之后的回报将如何实现。总之,这真是一笔需要长期投资回报的生意。”

  “我认为万达对美国院线行业现状了解有点不足,对收购风险评估不足。”22日,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中国,企业做院线是非常赚钱的,也是暴利的,因为国内的电影票价格跟美国差距不大,而且国内院线的经营成本比美国低很多。而万达院线的模式是在万达广场综合体里面开设自己的院线,因此,其经营成本比国内其他院线的成本更低,因此其利润也更高。

  “尽管万达认为在国内做院线是很赚钱的,但是美国院线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实际上,美国院线产业已经属于没落产业、夕阳产业。”薛建雄告诉本报记者,美国院线的生意普遍不如中国,这个产业现在的利润率非常低,是一个竞争过度的产业。如果万达收购AMC之后,在成本控制方面没有下足功夫的话,就很难解决其盈利问题。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 PacificBridgePictures合伙人罗伯特·凯恩认为,AMC去年收入亏损,但今年票房回升,万达在市场回暖之时下手,收购价格偏高。美国电影市场的平均利润增长率远低于中国,市场趋于饱和,增长潜力十分有限。

  根据万达提供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信息,万达对AMC公司未来的安排是:由于国内外消费者群体和投资者群体差异较大,以及境内外经济、文化发展程度和境内外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水平的不同,万达目前暂无整合两地院线公司的计划。

  同时,万达正在认真评估、研究万达院线和AMC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并不排除待万达院线上市后,在万达院线具备资金实力及相应管理水平、符合国内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择机将AMC公司股权资产注入万达院线;当然,也不排除双方继续保持既有经营区域和管理体系不变,各自独立经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