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并购美国AMC 资产或在万达院线上市后注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 16:44  经济观察网 微博

  万达26亿美元并购美国AMC 资产或在万达院线上市后注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芳洁 5月21日,万达集团与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影院公司签署并购协议,万达集团将以26亿美元的代价,购买美国AMC公司100%的股权和承担债务。

  同时万达还承诺,并购后将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这意味着,万达集团总共为此次交易付出31亿美元。这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以商业地产为其核心业务的万达集团,多年前就谋求地产板块的上市,但由于各方面原因,至今仍没有实现。早在去年初,就传来万达院线准备上市的消息,万达集团此次的大手笔动作,显然会为万达院线上市增加筹码。

  “万达院线上市已进入落实反馈意见阶段,上市审核目前正在进行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

  据了解,并购以后,AMC公司的运营和管理团队并不会发生改变,万达集团只会派驻一两个代表,具体经营由AMC原管理团队负责。

  美国AMC影院公司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院线集团,2011年收入25亿美元,拥有5028块屏幕,其中IMAX屏幕120块,3D屏幕2170块,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不过,其2011年末的财务数据显示,AMC在39周内亏损8270万美元。

  王健林表示,AMC最近2、3年是亏损的,并不是因为运营水平有问题,主要问题是因为负债率太高。美国AMC公司CEO Gerry Lopez也表示,利息成本占据了利润的很大一部分,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王健林表示,收购完成以后,将投入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包括对影院的升级改造,以及归还贷款改善负债结构等计划,其对AMC的未来运营有信心。今年前几个月,AMC已经出现盈利。

  万达集团表示,集团正在认真评估、研究万达院线和AMC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不排除待万达院线上市后,在万达院线具备资金实力及相应管理水平、符合国内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择机将AMC公司股权资产注入万达院线;也不排除双方继续保持既有经营区域和管理体系不变,各自独立经营。

  显然,如何改善AMC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是万达集团接下来面临的问题,而这也是未来AMC与万达院线之间选择何种发展路径的前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