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蜀中制药铬超标被立案调查 成首个被查药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20:34  每经网

  核心提示:

  四川省食药监局已立案调查蜀中制药铬超标胶囊。这也是被查出胶囊铬超标的9家企业中,首个被立案调查的企业。

  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蜀中制药胶囊铬超标事件又有最新进展。

  今日(4月20日)下午5时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四川省食药监局已立案调查蜀中制药铬超标胶囊。每经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这也是被查出胶囊铬超标的9家企业中,首个被立案调查的企业。

  4月19日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第一批抽检结果,9家企业的23个批次产品使用的胶囊铬含量超过国家药典限量标准。其中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蜀中制药)所生产的阿莫西林胶囊111102批号的铬含量达7ppm,超过了2010版药典规定的“每千克胶囊的含铬量不能超过2毫克”的含量。此前央视曝光的蜀中制药诺氟沙星胶囊产品没有在首批超标的名单之列。

  今日下午,四川省食药监局发给媒体的一份最新资料称,4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布了第一批药用胶囊抽检结果,四川省蜀中制药有限公司阿莫西林胶囊(批号:111102)铬超标,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开展对违法违规企业的调查处理工作。4月19日,四川省食药监局派出执法人员赴四川蜀中制药有限公司,责令该公司立即召回检验不合格批次药品(阿莫西林胶囊,批号:111102),并由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督销毁。四川省局当即查封了蜀中公司胶囊剂生产场所,对蜀中公司使用铬含量超标胶囊生产药品(阿莫西林胶囊,批号:111102)的行为,已立案调查,待查清事实后,将依据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全省所有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立即开展自查,重点是空心胶囊来源和数量、供应商审计、入厂检验、检验标准以及产品放行和销售流向等。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企业自查报告上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四川省食药监局今日发布的《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药用空心胶囊监督检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紧急通知》)要求,所有胶囊剂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要立即开展一次自查。自查的重点是空心胶囊来源和数量、供应商审计、入厂检验、检验标准以及产品放行和销售流向等,各市(州)局应于4月23日前将企业自查报告上报省局。省局派出的药品生产集中整治检查组要首先对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各市(州)局要对所有胶囊剂药品生产企业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并抽样检验,对曾购入过国家局通报的问题空心胶囊生产企业生产的空心胶囊的企业要进行全面深入检查,查清使用不合格胶囊生产药品品种和批次,依法严厉查处。检查和检验结果应于4月25日前上报省局。

  《紧急通知》中称,立即对辖区内的药用空心胶囊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各市(州)局要再次组织人员,对生产药用空心胶囊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原料来源、供应商审计、入厂检验、出厂检验、产品销售去向等;有无使用工业明胶、从国家局通报的问题企业购进明胶原料生产空心胶囊的行为。同时,对药用空心胶囊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立即对辖区内的药用明胶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紧急通知》还要求各市(州)局要立即派出检查组,对生产药用明胶的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检查重点是原料来源、供应商审计、入厂检验、出厂检验、产品销售去向等;有无向药用空心胶囊生产企业销售工业明胶的问题。同时,对药用明胶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凡监督检查或企业自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药用明胶、空心胶囊、胶囊剂药品,各市(州)局要依法严肃处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