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城投或介入立人集团重组

  记者 颜剑 编辑 于勇

  经过初步统计,温州立人集团总负债59.587亿元。截至4月16日,5797名债权人申报了债权,申报债权本金为42.575亿元。日前,立人集团第二次债权人代表会议通报了上述信息。该会议传递的信息显示,温州城投集团或介入立人集团的重组。

  负债总额近60亿元

  据温州中源会计师事务所初步核查,温州立人集团民间融资账面负债共计50.7520亿元(其中立人集团本部及各学校账面债权记录合计40.2984亿元,外地子公司民间借款合计10.4536亿元);立人集团全资(控股)项目现有银行贷款2.078亿元,应付工程材料款1.7530亿元,其他负债5.0040亿元(该三项合计8.8350亿元),共计总负债59.587亿元。处置办称,随着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深入,债务情况或将有所变动。

  在债权申报方面,截至4月16日,共有5797人申报了债权,申报债权笔数为13079笔,对分户情况进行合并后,申报债权人数5562人;剔除重复申报后,申报本金金额为42.575亿元;经债权比对,申报情况与账面一致的有5242人,申报金额高于记账金额的有234人,已申报未记账的有86人。集中申报工作结束后,尚有部分债权人陆续前来申报,申报情况处于动态变化中。同时,有少数债权人因种种原因未申报。

  一位债权人代表对记者表示,在此次会议上,有债权人代表提出,由于存在有虚假债权申报的嫌疑,应逐项审核债权人债权的资格,要求由中原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有关申报债权的债务证明,银行交易票证等原始凭证。

  债权人提出,77位债权人代表中,有一些是大股东的亲戚,他们并不能有效代表全体债权人的利益,也没有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

  此外,还应该马上公开立人集团2011年6月至10月31号之间的所有账目,以及银行交易记录。这一要求目前为止泰顺县政府方面并未予以满足。处置办就此回应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特定人员提前获偿的情况。

  4月5日,泰顺县纪委、组织部曾发布《关于党员干部在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处置工作中执行若干规定的纪律要求》,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退还在此案中所获提前清偿的本金与利息。

  资产价值存疑

  此次债权人代表会议重点就立人集团在江苏的房产项目资产处置问题进行了通报与讨论。记者获得了一份处置办向债权人公布的《立人集团江苏片房产简介》,该份简介罗列了立人集团在江苏扬州、淮安等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共计六处。

  据记者分析,六项资产中,仍有净资产可供清偿债务的已不多。而温州中源会计师事务所亦未就项目资产的市场估值给出答案。如立人集团占股70%的扬州宝应县大上海国际公寓项目,目前仅剩4栋小高层在建,即将结顶。该项目已经形成房产的剩余资产收入大约为8187万元,项目应付未付资金和后续投入资金共约2.1372亿元,缺口约1.3185亿元。

  处置办称,前阶段,温州市城投集团公司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对立人集团江苏片房地产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有债权人代表对记者表示,这或许表示,温州市城投集团可能会介入立人集团的重组。此观点未得到该官方的证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