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雀巢最快下周宣布收购惠氏 交易额至少9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2:16  东方早报

  雀巢最快下周宣布收购惠氏

  交易额至少达90亿美元 雀巢在中国高端婴儿奶粉市场的份额将跃至前两位

  早报记者 曹虹

  辉瑞制药有限公司(Pfizer Inc.)出售旗下惠氏(wyeth)婴幼儿奶粉资产的消息有望在下周宣布,接盘方很可能是全球最大的食品集团雀巢(Nestlé)。

  华尔街日报18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表述称,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将旗下婴儿营养业务出售给雀巢公司的交易接近达成,交易价值至少为90亿美元,交易最快将于下周宣布达成。

  辉瑞婴儿营养业务资产主要是惠氏品牌。

  路透社当日也指出,雀巢收购惠氏(wyeth)婴幼儿奶粉,意在加强其中国业务。

  彭博社则称,一旦交易达成,雀巢在中国高端婴儿奶粉市场的份额将接近10%,排名将从现在的第九跃至前两位。

  “蒙牛没那么多钱”

  自去年7月辉瑞宣布,拟分拆旗下的营养品业务和动物保健业务以来,便传出全球乳业巨头雀巢、达能、美赞臣、雅培甚至蒙牛竞购营养品业务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昨日指出,与达能集团和美赞臣的联合竞购相比,雀巢似乎在竞购过程中占据上风。

  彭博社则指出,达能和雀巢均递交了价值约100亿美元的最终出价,不过一位消息人士称,达能已告知外部人士,其不大可能在竞购战中胜出,但辉瑞尝试让他们继续参与竞标。而其他竞购方已退出争夺。

  该报道还指出,还有一些快消品公司和私募股权公司参与了竞购,这同时可能降低投标人的反垄断风险。

  目前,蒙牛也已不在竞购方名单内。

  东方艾格食品分析师李连芳昨日表示,担心蒙牛没有那么多的收购资金,而中粮不一定会出这个钱,因为蒙牛一直没有做起来。

  辉瑞中国区公关总监席庆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对上述报道不便评论。

  席庆表示,根据辉瑞总部的最新消息,对营养品业务和动物保健业务的剥离方案均还在评估中,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披露。

  雀巢中国(微博)区相关人士亦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雀巢在华份额将达10%

  惠氏的吸引力不难理解。2009年1月,辉瑞与另一大制药巨头美国惠氏达成协议,以680亿美元收购惠氏所有股份。

  辉瑞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0年,辉瑞营养品业务创造销售收入19亿美元。

  根据世界著名消费市场研究机构欧睿(Euromonitor)的数据,2010年,雀巢是婴儿奶粉全球市场的老大,占有17.1%,而美赞臣和达能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拥有15.1%和13%的市场。

  然而在颇具成长性的中国,雀巢的排名则不尽如人意。

  根据欧睿数据,2010年,惠氏在中国市场的排名为第五,占有7.4%的份额。而雀巢在中国市场仅排名第九,拥有2.3%的份额。而中国市场的老大美赞臣则拥有11.7%的份额。

  李连芳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如雀巢成功收购惠氏,将意味着雀巢在中国高端婴儿奶粉市场的排名将跃至第一或第二位。

  “如若雀巢收购惠氏,两者相加的份额接近10%,这意味着雀巢有望超越目前达能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李连芳昨日表示。

  欧睿数据显示,2011年,达能在中国乳业市场的份额为9.8%,位列第二。

  更让雀巢动心的,应该是中国市场的高成长性。彭博社报道指出,2010年中国贡献了辉瑞营养品业务29%的收入。有数据预计2010到2015年间,中国的婴儿食品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17%。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表述称,为获得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雀巢公司可能不得不剥离在某些市场已占据主导地位的资产,具体资产出售规模还不清楚。

  辉瑞聚焦新药

  彭博社昨日指出,辉瑞的分拆源于其CEO(首席执行长)Ian Read意欲聚焦于新药业务。Read正寻求弥补最畅销药品立普妥(Lipitor)遭遇仿制药竞争引起的收入锐减。

  立普妥的专利保护将在今年12月到期。

  动物保健业务是辉瑞计划出售的另一份资产。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称,辉瑞公司已挑选摩根大通公司、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负责动物保健业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预计辉瑞公司将于今年夏季提交IPO申请。

  知情人士曾在3月份透露,诺华制药公司此前曾对这项业务提出收购,估值高达160亿美元,拜耳公司也在寻求提出收购的可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