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钢等进军养猪业追逐利润 遇波折被指不务正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11:00  新金融观察报

  进军养猪业

  新金融记者 曹晓龙 浙江报道

  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从1月26号开始,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到现在已经有两个多月了。目前降速仍然较快,其中超过五成省区市猪肉价格降幅在15%以上。

  但这并不妨碍各路资本竞相进军养猪业的热情。近日,网易、中粮、武钢等纷纷进军养猪行业,争当猪倌。原因虽然各异,但均希冀从该行业谋取利润。

  ■资本

  周炯——网易农业事业部副总经理,最近一次接到丁磊的指示是,“尽快给全国网民一个交代”。

  所谓的交代,自然是外界密切关注的“网易养猪”进展。

  早在2009年初,网易CEO丁磊对外公开宣布其养猪计划,并称这“不是玩玩,是事业”,轰动一时。此后长达三年的时间内,市场上却始终未见一头“网易猪”出栏。

  今年3月20日,网易现代农业园正式在浙江安吉皈山乡洛四房村动工建设,此举意味着“网易养猪”进入实质性阶段。

  当然还有武钢。3月1日,武钢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十二五”期间将投资390亿元于相关产业,其中包括养猪。于是,钢铁侠养猪立刻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3月21日,武钢后勤集团分别与武汉华海牧业养殖有限公司、湖北老农民高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木兰春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和湖北汇春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表明武钢的生态农业产业由规划变为现实。

  “据武钢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武钢青山本部职工总数为69265人,真正从事钢铁主业的仅17457人,剩下相关产业的员工数量5万多,我们有个后勤集团,里面的员工不会炼钢铁,那总要生存啊,武钢养猪可以帮助后勤员工更好地就业,这是基于是多元化战略考虑的。”武钢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

  进军养猪的资本名单还有复星集团、北京中实集团、广东德美化工等。除了这些跨界资本之外,养猪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及养猪企业也纷纷大张旗鼓地加入或扩大养猪。

  近日中粮集团证实将投入20亿元进军养猪行业,该公司计划在2012年-2015年期间,投资20亿元建设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服务于中粮集团的全产业布局。据悉,中粮集团此前早已在国内布局养猪业,2007年始,该集团在天津、江苏和湖北合计投资超过200亿元建立了三大生猪基地,目前三个基地部分已投产使用,年生猪出栏量约在150万头。

  各路资本进入养猪行业的理由或许有些偏差,但逐利仍是共性。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对新金融记者说:“我国是猪肉的生产和消费大国,随着养殖技术的发展、设备的更新、疫苗体系的建立以及优质种猪的选育,都极大地提高了养猪产出率和猪肉质量,另外,国家鼓励规模化、现代化养猪场的政策倾向都有效推进行业发展,而这些良好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势必吸引资本入驻,相较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现状而言,也是资本的另一个有利选择。”

  目前国内养猪业集中度极低,整个行业仍旧以依靠农户分散养猪和小规模专业户养猪为主,而缺乏规模性养殖,使得国内养殖户呈现出“赚一年、赔一年、不赚不赔又一年”的常态。

  “网易养猪就是要探索科学地饲养生猪和营销生猪、肉制品的一条龙模式。只有把这个体系、方式传播到中国的农村里面去,城市人的餐桌上才有可能吃到好的食品,农民们也能够不用外出打工,在家乡便可创造财富,”周炯对新金融记者说道。

  在丁磊这种理想情怀的背后,自然也存在追求养猪业利润的驱动力。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生猪养殖平均成本为每头1300元,销售批发价为1800元,收入500元,利润率约为22%。并且根据农业部规定,标准化规模养殖在3000到1万头的,国家给予80万元的财政补贴。种种因素刺激下,生猪养殖看起来像是一个金矿,吸引着各种资本竞相进军。

  ■跨界

  过了大筏口桥,便会发现有一条新修成的路通往一个由围栏围起来的园区,这里便是宣称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1200亩,落户于浙江省安吉县皈山乡洛四房村的网易现代农业园——网民口中热议的网易猪场。3月30日,因下雨的缘故,刚刚具备雏形的山上的猪舍、平地上的管理厂房只能无奈停工,散落的建筑用材堆积在场地里,离建成仍然尚有时日。

  “虽然外界压力很大,但养猪不像互联网,架一个服务器,一个项目短时间内就能上去。养猪快不起来,”周炯对新金融记者说道。

  事实上,目前网易并未开始养猪,确切地说仍旧处于准备阶段。按照目前进度,必须等到养猪场建成之后,根据施工计划,项目将于今年11月份竣工,但具体何时投入生产,目前还是未知数。

  周炯作为 “养猪三人组”(其余两人为丁磊、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其中之一,也非常关注外界对于网易高调宣布养猪,却迟迟未有实质性进展而产生的怀疑。

  “有些人说网易是炒作,是作秀,有些人则认为我们意在圈地”,他说网易无意一一辩驳,事实会逐一给出回答。“网易一向是低调的,包括丁总本人。网易现代农业园规划1200亩地都是农业用地,并不能改变土地性质,那么何来圈地之说呢,退一万步讲,网易要搞房地产,也不需要这样周折,舍大取小,”他解释道,“他们到实地来看一看,这种传言就不攻自破了。”

  事实上,这三年他和网易农业事业部的同事们并没有闲着,而是不断地奔波。据了解,为了选择一个理想的养猪场地,网易农业事业部耗时两年多时间,先后考察了国内外众多的养殖企业,并邀请来自欧洲、美国和国内的多名农业、环保、水文、地理等方面的专家,对48个备选地进行了轮番考察论证,内容包括地质灾害调查、地下水文勘测、土壤条件评估、生物安全测定、交通组织考察和其他饲养条件等因素,并最终于2011年3月份将这一现代农业园区项目选择在浙江安吉。

  “网易对于选址有很高的要求。通常情况是,我们都认为很好的地方,结果专家一来就一票否决了,”他说道。

  据了解,按照网易现代农业园规划,1200亩土地真正用于养猪的只是50亩,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地貌与自然生态环境,猪舍采用全架空方式建造。猪场还会依据动物行为学的相关理论,从小训练猪上厕所,让猪定点排便,让猪的吃食、休息和排泄有严格的区域区分,就连所住的公寓内部也会划分为起居室、餐厅、卫生间、娱乐嬉戏区等不同功能区,完全满足猪的各种天性需求。

  “选址问题我们花费了两年时间,还有其他的一些种猪培育啊等等也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调研,”这也是为什么直到现在网易仍然没有开始养猪的原因,“前期工作真的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容易,需要做的很多很多。我们丁总也感叹:个中滋味都可以写一本书了,”周炯说道。

  不独网易,武钢养猪也遭遇了多番波折,被指为“不务正业”。

  “之前有消息说武钢投390亿元养猪,被外界误读为武钢不做钢铁了。事实上武钢养猪仅仅只是多元化战略中微小的一环而已,养猪的利润未来可能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样,或许对于武钢来说仅仅是九牛一毛,”武钢集团一位知情人士说道。

  ■扩张

  相比跨界资本进军养猪业而受到舆论过分关注,行业内资本扩张则显得在当今养猪潮下顺理成章。

  壹号土猪创始人陈生日前对外宣布,加快广东省外的扩张步伐,并计划今年在省内多开至少150家壹号土猪档口,届时档口总数将超过550家。

  据了解,壹号土猪在广东省内湛江、阳江、茂名等地的偏远地区已经投建20多个大型养殖场,今年计划省内出栏量超20万头,基本完成省内布局,目前正在向海南、广西等地进军圈地,以备将来向省外扩张。

  这家企业从一开始进入养猪业,便率先推出绿色环保猪肉“壹号土猪”,走品牌化、定位高端的路线,从而在短短5年时间迅猛发展起来。

  陈生认为,在传统行业中,生猪产业是最后一块肥肉,消费品市场已经被各行业巨头瓜分,唯有生猪养殖分散加工处于极度分散的状况,发展潜力巨大。“这是一个空白的市场,整个产业链发展还有许多可拓展的空间,”陈生认为。

  正是对市场前景的看好,他拒绝了此前联想控股提出的“壹号土猪”收购邀请。同时,他表示自己已卖掉其房地产等业务,仅保留“天地壹号”和“壹号土猪”两家传统实业公司,并力争上市。

  中粮集团同样是基于其倡导的全产业链模式加码养猪业。

  事实上中粮近两年先后宣布将投巨资97亿、80亿元在湖北、天津建立生猪养殖基地,近日又将投入20亿元在四川广元建设种猪养殖基地及相配套的产业链项目。进军养猪业,服务于中粮集团的全产业布局,其商业逻辑是将中粮在饲料业务上的优势向下游延伸,打造“饲料原料供应商-饲料生产商-养殖-肉制品加工”的产业链条。业内人士认为,中粮此举既能降低养猪成本又能降低整个产品质量的把控难度。

  资料显示,顺鑫农业拟800万增资2个种猪的繁育公司;新希望集团也打算未来5年在辽宁投资50亿元,包括养猪300万头;福建省猪肉供应商普甜食品也于日前启动在港招股,计划集资2.36亿港元,其中约1.48亿港元计划用来建6个新养殖场。

  行业内资本加速扩张的背后,也有着来自政策上的扶持。

  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肉类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十二五”将实施肉类加工品牌化战略,发展精深加工,创建知名品牌,加快推进分类分级和优质优价,逐步解决同质化、单一化和低水平恶性竞争的问题。规划提出,到 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肉类工业企业数量达到 5000家,占行业内企业总数的比例达到 50%。

  ■价格

  “养猪这个行业水平偏低,生产方式落后,但在构成CPI的八大项目中,食品类权重约占30%,猪肉又在食品类中占据一定比重,因此经常会出现猪肉价格持续走高,CPI随之高涨的情况,”周炯认为,这个行业亟待升级。

  目前中国养猪方式仍然以农户散养为主,规模化程度不够,因此时常出现赚钱时一哄而上,赔钱时又都弃养的现象,从而使得猪肉价格近几年始终呈现出涨跌的轮回。

  相关数据表明,2006年猪肉价格一度跌至低谷,每斤才三四元钱,而2007年急剧上涨,一度达到十三四元。去年4月份的猪肉上涨周期已经结束,如今又进入了下跌通道。

  “赚一年,赔一年,不赚不赔又一年”,这是国内养猪户的真实写照。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生猪的散养模式是猪肉价格一直走不出暴涨暴跌怪圈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政策重点扶持并提倡规模化养殖。资料显示,为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今年中央支持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建设的投资恢复至25亿元,今后视情况适当增加。

  2011年7月2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健康持续发展防止市场供应和价格大幅波动的通知》称,上述补贴资金用于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改善饲养、防疫条件,提高粪污处理能力,确保本地区生猪生产能力不下降。

  农业部也连续3年发布关于《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明确将生猪养殖标准化国家财政补贴标准分为年出栏500-999头、1000-1999头、2000-2999头和3000-10000头四个档次,予以补助,1万头以上不再安排补助投资。

  其中,年出栏3000-10000头的养殖场(小区)每个平均补助投资80万元。

  “各行业资本进入养猪业后,实行规模化养殖,将使资源更为集中,因而根据市场情况来有效调动资源的效率更高,这对于避免猪肉价格大起大落效果明显,”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宋杰凝说道。

  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从1月26号开始,全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到现在已经有两个多月了。目前降速仍然较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