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鸿基郭氏兄弟涉利益输送被拘 与长兄郭炳湘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4:22  潇湘晨报微博

  郭炳江、郭炳联兄弟排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二位;特区政府前高官许仕仁也被拘

  据新华社电  香港廉政公署发言人29日傍晚证实,该署拘捕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两名高层人员及一名香港特区政府前主要官员,怀疑他们涉嫌贪污。发言人还表示,调查仍在进行中,廉署现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

  发言人说,被捕人士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行。该上市公司另一名高层人员以及其他四名人士,也因涉嫌与这宗案件有关,较早前被廉署拘捕。

  香港当地多家媒体报道指,被拘捕人士为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兄弟,以及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当日傍晚也就此发表声明。声明说,律政司有既定机制确保检控决定公平公正。律政司司长作为律政司的首长,会确保整个个案均根据妥当及适当的程序处理,并严格遵照法律及检控政策行事,并表示廉政公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律政司现阶段不会作进一步评论。新鸿基地产当日上午9时51分停牌。

  [延伸阅读]

  郭氏兄弟被指涉嫌“利益输送”

  综合《深圳特区报》报道  新鸿基地产董事局29日晚宣布,郭炳江及郭炳联被香港廉政公署拘留,廉署向公司发出搜查令,公司被要求提供若干有关指控的资料。

  新鸿基是香港6大房地产公司之一,目前上市市值高达2905亿港元,郭氏兄弟排名香港10大富豪榜。在2012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郭炳江、郭炳联兄弟及其家族,以183亿美元的资产排27位,在中国榜上排名第二。

  新鸿基最核心高管陈钜源被抓

  29日下午,郭炳联乘一辆私车到廉署总部,他在车上一直闭目,以手按着鼻子。郭炳江代表律师骆应淦下午到廉署了解情况及给予法律意见,郭炳江的弟弟郭炳联也在下午2时许到廉署协助调查。

  据悉,郭炳江等人被廉署拘捕,与有“打工皇帝”美誉的新地另一名高层执行董事陈钜源有关,陈钜源因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3月19日被廉署拘留助查。

  就在陈钜源被拘留的当晚,新鸿基发布公告称,其执行董事陈钜源已通知该公司,他因怀疑涉及“触犯防止贿赂”条例的调查而被廉政公署拘留。

  据了解,陈钜源是新地中最核心的高管之一,今年67岁,曾为郭氏兄弟之父郭得胜的秘书。陈钜源在新地专责收购土地及工程策划,主要是收购新界农田。

  据行内人士称,陈钜源被廉政公署调查,便与其负责收购农田的价差问题有关。由于收地涉及与地区富豪联络以及咨询如何改变土地用途等,部分开支处于灰色地带,须通过“中间人”公司处理。

  郭氏兄弟被捕与长兄有关

  案件被揭发与郭氏三兄弟的长兄郭炳湘有关。

  2008年,新鸿基地产前任主席及行政总裁郭炳湘与母亲及弟弟不和,曾向法院上诉,质疑陈钜源处理一块新界地皮的方式有问题。当时该地皮所有者原本已有意将地皮卖给新鸿基地产,陈钜源却通过另一家公司买入地皮再转手给新鸿基地产,价格比业主此前的叫价更高。随后,郭炳湘与家族关系日益恶化。

  本次案件被调查的核心人物陈钜源,是现任联席主席郭炳江的心腹。而且29日被廉署传召协助调查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则被传在2008年曾向郭炳湘的母亲及两名弟弟献计排挤郭炳湘。

  许仕仁当年曾通过一家公司为新鸿基地产提供顾问服务,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2005年上任后,任命许仕仁为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便辞掉顾问公司的职位,但仍租住在新鸿基旗下楼盘礼顿山。

  廉署并未公布事件的详情,但亚洲电视台报道,事件可能涉及“利益输送”。

  [背景资料]

  新鸿基地产

  新鸿基地产创立于1972年,主要从事地产发展和投资。目前物业销售和租金收入分别占到盈利来源的63.3%和26.6%,其他业务包括酒店经营、建筑、财务、保险、戏院、货仓、制衣、公共运输和电讯等。

  1972年7月14日,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并于8月23日上市,市值为港币4亿元。进入20世纪80年代,新鸿基地产已经发展成为香港地产界的五虎将之一。

  1990年10月,郭得胜因心脏病复发去世。郭得胜去世后,新鸿基地产掌舵的成了郭家第二代。长子郭炳湘出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老二郭炳江和老三郭炳联则出任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氏兄弟顺利接班。

  1992年底,新鸿基地产成为香港市值最大的地产公司,堪称“地产巨无霸”。除了主业房地产,新鸿基集团还积极投入酒店、交通、电讯、金融等多元化经营。

  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是非牟利性质的民间组织,由该组织于2005年9月在湖南大学设立的湖南大学助学金,是目前湖南大学接受外来资助金额最大的助学金之一,截至目前,湖南大学已有数百名名优秀贫困大学生获得了此项资助。

  郭氏家族及相关人士关系图

  新鸿基

  创建人郭得胜

  (1911-1990年)

  1952年设立鸿昌进出口公司,专营洋货批发。后于1972年创立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长子郭炳湘

  (1950年-)2008年5月27日起郭炳湘退任新鸿基集团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一职,改任非执行董事。

  次子郭炳江

  (1951年-),现任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三子郭炳联

  (1952年- ),现任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

  陈钜源

  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有媒体称其是郭炳江的心腹。他于19日被香港廉政公署调查及拘留。

  许仕仁

  香港特区政府前政务司司长。曾为新鸿基地产担任顾问。被传在2008年曾向郭炳湘的母亲及两名弟弟献计排挤郭炳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