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渤海溢油赔偿金分配定案 渔民损失核查4月底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1:21  经济观察网微博

  导语:渤海溢油事故对渔民10亿元的赔偿将以何为据?赔偿款项如何分配?答案正一步步清晰。

  经济观察报(微博) 记者 降蕴彰 渤海溢油事故对渔民10亿元的赔偿将以何为据?赔偿款项如何分配?答案正一步步清晰。

  本报获悉,继农业部两个月前公布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公司”)将以10亿元人民币赔偿渔民损失之后,更进一步的赔偿金分配方案目前已大致确定:辽宁省将获得3亿余元,河北省乐亭、昌黎两县也将分别获得3亿多元。

  乐亭县水产局副局长齐玉祥对本报证实,他从上级部门得到的信息,也是乐亭县将获得3个多亿。目前,乐亭县多个政府部门正在对养殖户的损失做进一步调查和核实,预计4月底才能结束。届时,康菲给渔民的赔偿金才能通过政府方面分配至受损失的渔民手中。

  齐玉祥表示,县级政府部分调查结束后,还要经历逐级上报等一系列程序,渔民最终获得赔偿金的路途还很漫长。

  转折

  去年6月,康菲公司河蓬莱19-3油田B平台和C平台先后发生严重的溢油事故。7月5日,国家海洋局召开媒体通报会,向社会公布溢油事故相关情况,同时表示将代表国家向康菲追偿海洋环境损害赔偿。8月上旬,国家海洋局两次下发通知,责成康菲公司于8月31日前完成所有的溢油源封堵工作,清理完平台泄漏的海底油污,并提交第三方对封堵效果的评估鉴定报告。

  在康菲公司向国家海洋局提交评估鉴定报告之前,为彻底查明溢油事故原因,对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进行全面认真的调查评估,国家海洋局联合国(微博)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安监总局、国家能源局等七部委,进行对渤海溢油事故的调查。

  在8月31日康菲公司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了上千页的评估鉴定报告之后,9月2日,七部委组成的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一致审议通过,国家海洋局认定康菲公司在8月31日前没有完成“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并责令蓬莱19-3油田全油田“三停”,即停注、停钻、停产。与此同时,国家海洋局将代表国家对康菲公司提出生态索赔。

  在渤海溢油事故发生之后,康菲公司一直缺乏诚恳合作态度,在收到了“三停”指令之后,9月6日,康菲终于宣布将设立一项关于蓬莱19-3油田漏油事件的基金,9月18日,康菲再次宣布要为专门处理渤海湾的环境问题设立第二项基金,“第一项基金是赔偿基金,第二项基金是环境基金。”

  除了中国官方提出要求生态赔偿之外,2011年12月30日,天津海事法院对外宣布对29名河北乐亭县养殖户状告康菲案正式立案。该院副院长李秀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另一起107名乐亭县养殖户起诉案也进入立案审查阶段。

  李秀杰表示,“决不会让权益受到损害的群众告状无门,会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2年1月25日,农业部发布公告称,经行政调解后,康菲公司、中海油公司、农业部和有关省份达成总计为13.5亿元的协议。其中,由康菲公司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对河北省、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康菲公司再与中海油分别列支1亿元和2.5亿元,用于天然渔业资源修复和养护、渔业资源环境调查监测评估和科研等工作。

  农业部行政调解的结果是总计只有13.5亿元,而国家海洋局去年曾再三宣称,将向康菲公司追索“上不封顶”的海洋环境损害赔偿。农业部发布公告之后,社会上一片质疑声,但国家海洋局等部门对此并无表态。

  疑惑

  身为107名乐亭养殖户状告康菲案的原告方诉讼代理人,律师赵京慰对农业部公告中所提及的“行政调解”表示困惑:养殖物的所有权人是养殖户,是渔民,农业部如果要进行调解,必须以渔民同意调解为前提,但他代理的河北乐亭的渔民都不了解具体程序。他认为目前处理方案在法律框架下是存在很多问题的。

  赵京慰认为,对于赔偿金计算依据、赔偿资金分配等,农业部、康菲公司及中海油的公告均未明确说明此问题。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如果有的渔民没有提出调解申请,即不同意调解,最终的解决也不能以行政调解的方案确定赔偿数额。

  2月6日,赵京慰通过电话、发函,要求农业部了解确定康菲10亿元赔偿养殖户的测算依据、分配比例等信息。3月20日,赵京慰收到农业部的正式复函。

  在农业部给赵京慰的复函中,农业部称,目前,河北、辽宁两省正在加紧开展逐户损失调查核实工作,并将在做好公示的基础上,“将赔偿补偿资金发放到愿意接受调解的养殖户手中”,对于两省具体的调查进展情况,农业部建议向当地有关部门咨询。

  对于赵京慰提出的养殖户损失计算依据,农业部的回复是,由渔业、环保和病害等方面专家,根据溢油污染监测情况、相关地方近年来养殖渔业统计资料和生产情况等,评估了溢油造成的部分地区养殖渔业损失,之后才得出这样的结果。

  农业部的复函中没有说明10亿元赔偿资金的分配比例,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关于赔偿金分配方案基本已经确定,大致的比例是,辽宁省将获得3亿余元,河北省乐亭、昌黎两县也将分别获得3亿多元。

  乐亭县水产局副局长齐玉祥对本报表示,目前乐亭县多个政府部门正在对养殖户的损失做进一步调查、核实,预计4月底将结束。届时,康菲给渔民的赔偿金才能最后通过乡镇政府部门发放至受损渔民的手中。

  本报还了解到,在农业部发布康菲公司被赔偿公告之后,原本立案的29名乐亭县养殖户状告康菲案件也有了变化,天津海事法院方面对该案代理律师、养殖户表示,打官司需要的时间很长,风险很大,法院方面的两位负责人建议撤诉,“回去找当地政府,接受调解”。

  赵京慰也表示,目前他负责的状告康菲公司案的进展是,法院不裁定立案,也不裁定不立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