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晨急便倒闭内幕 激进扩张并购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 01:01  中国经营报微博

  赵向阳

  一位快递业的风云人物,2009年进行二次创业,2010年获得了阿里巴巴(微博)7000万元的投资,2011年火速并购鑫飞鸿速递公司,人们将陈平创立的星晨急便视为快递行业的一颗“新星”。但是,刹那间,这颗“新星”陨落了!所有人感兴趣的是:星晨急便在快速发展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3月7日,陈平在上海接受了《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的采访,第一时间道出了其50岁开始的二次创业的无奈与反省,以及导致星晨急便失败的前因后果。

  接连几天的春雨或多或少地冷却了讨债者心中的怒火。

  3月7日,在位于上海青浦区凤溪镇的鑫飞鸿速递公司华东区总部门前,一辆大货车横在正中央挡住了车辆进出的通道。从各处赶来的讨债者聚集在鑫飞鸿总部对面的小卖店避雨,相互交流自己所掌握的信息,并观望事态的进展。

  他们身份各异,有的是鑫飞鸿的承运商、有的是网点加盟商,也有的是鑫飞鸿的员工——他们已经有两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鑫飞鸿手中有我五万元的押金没有退,另外,1月、2月份的运费还没有给我结”负责上海-京华路段的一位鑫飞鸿承运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这一切均源于数天前流传于网络的一则消息:鑫飞鸿的母公司星晨急便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这则消息触发了连锁反应:各地闻风而动的承运商、加盟商以及一些有货款扣押在星晨急便的商户纷纷赶来讨说法。而更加令这些债主不安的一条消息是:据传星晨急便创始人陈平已经携款潜逃。

  事实上,陈平并未“消失”。

  3月7日,陈平在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坦承:星晨急便确实出现了危机,但网络上的信息有些言过其实。“我昨日赶到鑫飞鸿上海总部处理问题,我们已经请了律师、会计以及邮政总局的相关领导,对他们的诉求进行梳理、核对,完成之后便进行清算,”陈平表示。

  一位快递业的风云人物,2009年进行二次创业,2010年获得了阿里巴巴7000万元的投资,2011年火速并购鑫飞鸿速递公司,人们将陈平创立的星晨急便视为快递行业的一颗“新星”。但是,刹那间,这颗“新星”陨落了!所有人感兴趣的是:星晨急便在快速发展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模式有边界,管理存失误  

  一夜之间,星晨急便命悬悬崖!

  作为快递业的元老级人物,陈平从不看好特许加盟模式,到以特许加盟模式创建星晨急便,他着实体验了一回“冒险失败”的滋味。到底是特许加盟模式不适合快递业的发展,还是他对快递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有误,还是其对加盟模式的管理存在失误?

  由于资金及法律的限制,我国民营快递企业都是以特许加盟模式创建的,由于这一模式有经营风险小、投资规模小、扩张速度快等特点,因此已成为中国快递产业的一大特色,也是国内快递(异地、同城)的主导力量。其中,“三通一达”更是特许加盟模式成功案例中的代表性快递企业。  快递业特许加盟模式的成功,主要有以下一些因素,比如以“老乡”和乡土文化为加盟纽带;以敢于投资、敢于亏损的心态面对市场竞争;以精算成本定价格;以承包责任制为激励;以扁平化管理和精简总部人员降低管理成本;以罚代管简化管理流程;以低成本为竞争手段;以规模化经营产生规模效益等。这些因素都让民营快递企业基本上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从而进入了规模化的发展阶段。

  但是,由于市场集中度较低,特许加盟模式下的同质化竞争也造成国内快递业利润每年呈现下降的趋势,国内快递业已经进入到了微利时期。

  作为决策者陈平,可能没有研判到快递市场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即使在2009年以特许加盟模式从事全国范围内的快递经营,也至少需要3亿元以上的资金,支撑3至5年的亏损期,而实际情况是:星晨急便先后投资、融资共计1亿元左右的资金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其3年的扩张和日常运营的需求。没有规模就不会产生规模效益,从而致使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星晨急便团队也对采用特许加盟模式的快递网络缺乏实战性的经营管理经验。星晨急便的主要管理人员大多来自宅急送(微博),结构单一,在管理手段上,他们基本套用宅急送所采用的直营式管理和运营模式,这与特许加盟模式的特点是难以融合的,因此没有打造出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的“云快递”特许加盟盈利模式。比如,对于缺乏以“老乡”和乡土文化为加盟纽带,或者企业文化的价值观不能得到认同的情况下,或者加盟商没有完成原始资本积累或盈利具有一定规模,以及诚信体系不完善的民营快递企业来说,是不适合从事代收货款业务。但是,星晨急便则以B2C配送暨代收货款作为市场定位,这就直接违背了快递业特许加盟模式的规则,不但没有获得盈利的增长点,反而成为影响其持续经营的风险之一。

  星晨急便倒闭的案例提醒我们:在论证不充分的情况下,在资金规模、人才团队和商业模式不具有竞争力的情况下,在没有亏损承受能力和退出市场可行方案的情况下,不能冒险进入一个市场。那种依靠曾经创业成功的思维模式、胆量和勇气进行再次创业就能够成功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事实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市场需求呈现专业化的发展特点,特许加盟模式下利益多元化的弊端已经不能适应快递业一体化、标准化、机械化、集约化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从进入全球世界500强快递企业看,没有一家是特许加盟模式。我国快递业发展的模式终极是:自营为主,代理为辅,与国际惯例接轨。顺丰速运曾经用5年的时间由特许加盟模式实现了向自营模式的成功转型,值得其他民营快递企业借鉴。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