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菲赔偿案再添受害方:山东砣矶岛渔民索赔6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7:22  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原金

  1月25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赔偿方案终于出台,康菲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问题。

  令人疑惑的是,事发地山东竟然没有被提及。于是,山东渔民开始踏上自主维权的道路。2月21日,在山东烟台市长岛县砣矶岛,204户养殖户举行了一场“长岛油污重灾区直接向康菲索赔新闻发布会”。他们委托北京华城律所律师贾方义代为索赔,索赔金额共6.06亿元人民币。

  但像其它地区谋求康菲赔偿一样,砣矶岛的渔民也面临着重重阻碍。

  政府回避或为旅游业

  贾方义律师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次针对康菲的赔偿要求最好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在代理这起案件之后,我明显感觉到了来自各方的压力,我们当时在砣矶岛现场取证的时候,就有政府方面的工作人员将我们带到派出所核实我们的身份。”

  贾方义律师是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此次代理烟台砣矶岛204户渔民的康菲漏油事故赔偿案件。在此之前,贾方义律师已经代理过烟台牟平地区渔民谋求康菲赔偿的案件。正如牟平案件进展的不十分顺利一样,砣矶岛的案情在刚开始便遇到阻力。

  岛上的渔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他们准备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权益的时候,当地政府曾组织一批专家来岛上与渔民进行宣传教育,称当地的损失是因为渔民自己种植不当引起的。

  渔民田玉山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政府开会我都去过很多次了,我们说这是康菲漏油才造成的损失,但政府的人说我们要拿出证据来,要证明造成这些损失的油是康菲那里渗漏出来的。”

  “我认为,应该由康菲举证,证明这个地方的海水污染跟他们没有关系,而不是我们来证明跟康菲的漏油有关系。”贾方义说。

  砣矶岛这些油污到底是不是康菲污染造成的?当地渔民对记者说,虽然在渤海湾开采的油井很多,但是他们困惑的是为什么没有公布有关资料,如果有公开的资料,他们也能知道到底根源在哪儿。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渔民时发现,很多渔民对当地政府的表现非常不解,有渔民这样对记者表示,“给我感觉是不是跟我们这里要发展旅游有关系。”

  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砣矶岛所在的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并且在山东蓝色海洋经济区建设中,要重点打造旅游示范城市。

  但是,漏油污染将对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会造成严重影响,因此长岛方面一直回避污染的问题,因为如果对外承认了有污染,旅游收入将会锐减,影响当地财政收入。

  贾方义律师对记者表示,根据他实地调查和了解,长岛地区旅游业非常发达,不排除政府从这方面考虑的可能性。

  《中国企业报》记者联系到当地一位副镇长,想详细了解砣矶岛渔民损失以及当地对此所采取的措施等情况,但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却以没有义务为由,回避记者的采访。

  初步确定索赔额6.06亿元

  在砣矶岛之前,河北乐亭、烟台牟平等地的渔民早已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虽然收效甚微,但也已经引起了一定的社会效应。贾方义律师认为,当前,帮助渔民获得赔偿的方案最好是能够与康菲公司直接谈判,再就是政府出面调解,为山东渔民争取赔偿,最后的办法才是向法院起诉。

  根据调研,贾方义认为渤海蓬莱19-3油田离砣矶岛只有39海里,砣矶岛等周围岛屿离漏油平台最近。砣矶岛上所养殖的虾夷贝类生长所需要的是二类水质,但现在康菲漏油污染使海水成为四类劣质,受漏油污染的海水造成这里的虾夷贝类死亡。

  岛上渔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由于岛上渔民所养殖的虾夷贝类的生长周期为2年,也就是在去年发生泄漏事故之后,从2009年至2011年,这三年的投入基本上全部损失。

  砣矶岛204户渔民委托贾方义代理它们的索赔案,初步确定索赔额6.06亿元。

  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在砣矶岛,一般养殖渔民种植规模最多的大约有两万多笼,少一些的也有三、四千笼,除了极个别渔民在去年6月漏油之前收获少量的2009年投产的贝类之外,其余几乎没有任何收获,全部死掉。即便是挽回一些损失的渔民,相对于大量死亡的贝类造成的损失来说,也是杯水车薪,甚至有渔民对记者说,现在海里还有很少的一部分活着的贝类,但是根本不想去打捞。

  呼吁公布官方鉴定报告

  贾方义在此之前曾代理过烟台牟平地区30位渔民向康菲索赔的案件,据贾方义介绍,牟平地区这个案件当初向青岛海事法院、天津海事法院以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石油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进行生态赔偿和生态恢复,但现在都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根据国家海洋局公布的数据,此次污染海洋面积达6200平方公里。康菲溢油事故造成渤海海水质量急剧下降,导致渤海湾养殖户扇贝等大量海产品死亡。“这次赔偿,只提河北、辽宁,可环渤海沿岸包括山东在内的三省一市,渔民成千上万。”贾方义认为,山东渔民的利益,也理应得到保障。

  在农业部、中海油、康菲共同宣布10亿元赔偿方案后,到目前为止已经一月有余,但还没有看到具体的补偿措施。

  一名律师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这么长时间之后,还没有拿出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担心最后成为一个不了了之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砣矶岛渔民要求赔偿的6亿6百万元的构成中,其中有2009至2011年204户养殖损失3亿元,另外2012至2042年30年间这204户的基本生活费合计3亿零6百万元,这是按照每户每年平均5万元计算。

  砣矶岛渔民告诉记者,这三年的投入没有任何收获,而且石油污染会影响到今后海洋养殖的发展。

  相关专家表示,石油泄漏事故会影响到今后30年的海洋生态环境,所以此次要求康菲公司赔付款中应该包含对今后30年基本生活费的支付。

  截至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未正式发布有关水产品死亡与蓬莱溢油有关的官方鉴定报告。“这是索赔的难点,国家花费那么多钱建立监测点和监测队伍,发生事故后,损失的具体数据到底是怎样的?所有公众都应有权利知道。”

  贾方义认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公布官方鉴定报告,让渤海沿岸的渔民和企业能明确,其损失是否与溢油有关,这样的赔偿才能是有效的,也才能有针对性。并且康菲应该更有诚意才行,不能仅仅拿出10亿赔偿金就以为息事宁人,应该保持赔偿金的公开透明。

  “虽然有很多困难,砣矶岛渔民的案件仍会继续向前推进。”贾方义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