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泊尔遭遇两轮问题锅风波 短期业绩恐陷阴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7:55  北京商报微博
北京商报配图。 北京商报配图。

  刚刚复牌不久的苏泊尔日前发布了2011年业绩快报,尽管净利润还是正增长,然而增速已明显放缓。苏泊尔方面表示,这与汇率波动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有关。尽管苏泊尔只字不提去年四季度不锈钢锅具风波对业绩的冲击,然而无法否认的是,近日央视的报道“余震”仍在持续,对其今年业绩的影响仍在放大。

  问题锅风波

  影响去年销路

  苏泊尔日前发布的201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长26.7%;实现净利润4.8亿元,增速从2010年的30.44%下滑到17%。 苏泊尔在业绩快报中表示,营业总收入增长主要是因电器销售收入增幅大。营业利润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汇率变动使外贸收入增长减少,以及铝锭、不锈钢等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

  对此,中信证券(微博)报告分析,苏泊尔小家电高增长,炊具有所放缓。炊具产品全年增速约为16.5%,其中下半年增速约为13%。除受行业增速放缓影响外,2011年下半年不锈钢锅具事件或有一定影响。

  去年10月,哈尔滨市工商局道外分局发现大量苏泊尔不锈钢器皿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涉及型号81种。事件一出,北京苏宁、大中等卖场就将问题锅具做下架处理。随后,中国五金行业协会出面为苏泊尔正名,称产品质量合格,不影响健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然而,这一风波尚未退去,近日,央视《焦点访谈》再次曝光苏泊尔大量产品被检测为不合格,存在锰含量超标4倍、镍含量不达标的问题。而锰含量超标,可能引发人体锰中毒,患上帕金森病。

  事件一出,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就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该公司生产的不锈钢炊具产品卫生安全。但与此同时,由于担心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苏泊尔公司在深交所发公告称,股票2月17日申请临时停牌。

  2月25日,苏泊尔发布公告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包括苏泊尔相关产品在内的近40件样品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表明,不锈钢炊具析出的锰,加上人体每日通过膳食饮水摄入的锰,未达到人体每天锰的最大耐受量。

  短期业绩必受冲击

  连续遭遇两轮“质量门”,对苏泊尔2012年度业绩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短期冲击将不可小觑。长江证券认为,最近的“锰超标事件”与上次影响力度不同。此次事件短期内或将对苏泊尔产品的销售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消费者更倾向于接受媒体等第三方信息,而非公司公告。而且,购买苏泊尔产品的消费者均属于偏高端层次的信息接受者,媒体多次披露的负面信息对其影响力近期或将难以消除,苏泊尔一季度业绩难免将会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不过,从长期看,随着负面信息影响力的逐步消退,以及国内中高端厨具可替代品牌较少,未来苏泊尔内销成长空间依然可观。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王玉泉分析称,大股东SEB控股苏泊尔以后,一方面可以将海外订单持续不断地转移至国内,另一方面也将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这对苏泊尔会是利好。但先后遭遇不锈钢炊具“质量门”,可能会对苏泊尔的短期业绩和股价造成一定影响。

  商报记者 孙聪颖/文

  实习记者 王悦/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