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菲遭遇第三轮起诉 山东长岛渔民索赔6.06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0:59  北京商报微博

  商报讯(记者 高立萍)在河北乐亭渔民的前两次索赔还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山东长岛的204户养殖户计划向康菲进行索赔。

  日前,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砣矶岛204户养殖户在当地举行“长岛油污重灾区直接向康菲索赔新闻发布会”。作为204户养殖户的委托代理律师,北京华城律所律师贾方义表示拿到渔民的签名材料之后会尽快向康菲提起索赔,金额共计6.06亿元人民币。康菲石油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尚未接到起诉书,无法做出回应。

  渔民索赔书中称:“19-3油田周边岛屿渔民养殖的虾夷贝大量死亡,以官方公布的6200平方公里的污染面积必然包含长岛县30多个岛屿,砣矶岛与漏油平台相距只有39海里。”渔民们表示,“受此影响,2009年投放养殖的虾夷贝在2011年6、7月的收获季死亡了90%以上,2010年和2011年投放养殖的虾夷贝现在陆续死亡、几近全军覆没。”此外,索赔书还称:“康菲原油污染事故已经发生了7个月,2012年渔民养殖的海产品仍在继续死亡,新的育苗无法投放。”

  2011年6月发生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历经半年多时间,作业方康菲石油于2012年1月宣布称将出资10亿元人民币,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省部分区县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问题。不过养殖户的索赔至今仍无实质进展。

  去年底,河北唐山乐亭的29名养殖户向天津海事法院递交了诉状,向康菲索赔2.347亿元。目前,天津海事法院已受理此损害赔偿纠纷案。同时,河北省乐亭县的107位渔民也因蓬莱19-3溢油污染起诉康菲,索赔4.9亿元的损失。去年12月20日,天津海事法庭正式通知原告,驳回河北乐亭养殖户状告康菲溢油污染案件,要求原告再补充材料。不过,据代理律师赵京慰透露,“所有材料都已准备齐全,渔民的身份也核对完了,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仍没有立案的消息”。他表示,立案毫无理由地一再拖延让他和渔民都很无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