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归真堂称关注人工熊胆研究 但暂不涉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1:41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22日消息,今日归真堂首次对外大规模开放,专家在会上表示目前尚无人工熊胆能够替代天然熊胆。归真堂公司高层在会后表示,归真堂正在关注人工熊胆的研究,但还未考虑涉足。当天,亚洲动物基金(AAF)也赶到惠安县,但最终没有进入熊场参观。

  全国有49家企业生产熊去氧胆酸

  取胆熊是否痛苦显然是一个无法证明的命题,因此,在这次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中,更多媒体把着眼点放在人工熊胆是否可替代。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周超凡介绍,天然熊胆不仅包括牛磺熊去氧胆酸,还包括牛磺鹅脱氧胆酸钠等多种胆酸类元素、氨基酸类物质以及微量元素等。而目前合成的所谓“人工熊胆”只有熊去氧胆酸一种成分,并且只有德国、意大利具备人工合成熊胆的生产能力。

  周超凡说:“熊脱氧胆酸只是其中的一种成分,不能以偏概全。”他表示,熊胆粉具有镇静、镇痛、解痉、解热消炎、保肝利胆等多种作用,近年还发现熊胆粉具备抗白血病的作用。“而熊脱氧胆酸在以上方面有的有作用,有的没有作用,不能完全代替。”

  AAF对外事务部总监张小海对此说法反击有二。第一,国家药监局批准了49个厂家生产熊脱氧胆酸,而不是只有德国福克药厂和意大利贝斯迪大药厂两家药厂。第二,目前我国共有240余种中药用到了熊胆,熊胆的药用价值十分有限。

  新浪财经查询国家药监局官网,输入“熊去氧胆酸”,的确出现49条记录,显示包括北京三九药业、中山百灵等共49家企业获得批文。

  此前动物保护组织它基金曾经针对人工熊胆的研究举办了一场研讨会,会上我国人工熊胆的课题负责人姜琦表示,他们非常希望归真堂能够参与到人工熊胆的研究中。

  据悉,以姜琦牵头研究的人工熊胆具有天然熊胆的多种元素,其中牛磺熊去氧胆酸钠含量在35%以上,符合国家规定的优质熊胆标准。

  新浪财经询问归真堂董事张志鋆是否考虑转型人工熊胆,张表示长远来看,人工熊胆更符合主流价值观,不过目前暂未考虑涉足人工熊胆的研究,只是关注而已。

  保健品疑云未了 归真堂又陷礼品说

  归真堂药业的官方网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产品为归真堂牌熊胆粉 (国药准字Z10980024)和熊胆胶囊(国药准字Z20054679)、清甘茶、熊胆茶等30多种产品。

  对此,曾有公益人士质疑,称熊胆茶是归真堂药业的产品之一,一直被宣传有去火提神、排毒养身等保健功效,但2001年卫生部已通知禁用熊胆粉于保健品中。

  对此,归真堂董事长秘书吴亚称,目前归真堂有三大主营产品,其中熊胆粉、熊胆胶囊属于OTC产品,可以在药房零售,另一款产品清甘茶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属于含茶制品,不是保健品,里面也不含熊胆。

  在清甘茶之前,归真堂还生产过一种产品,叫熊胆茶,其中含有熊胆粉。它基金曾质疑归真堂在国家明文禁止之后销售熊胆茶长达十年时间,涉嫌违法。

  对此,张志鋆称,归真堂销售的熊胆茶是获得国家保健品批号的,属于合法产品,之所以下架是因为批号重新审核时没有通过。

  天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可青认为,企业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行政许可,意味着其经营的合法性。此外,保健品审批已经于2004年以后从卫生部转移至药监局,审批流程及办法以药监局相关文件为准。

  2004年底,国家林业局、卫生部、工商总局等机构联合发文,规定熊胆粉须严格限定于特效药、关键药等重点中成药品种。

  不过,新浪财经查询药监局网站,输入“熊胆”二字,在“保健品”类别中发现仍然有两款产品继续享有卫食健字批号,分别是熊胆健身酒和森宝熊胆粉。而且,经与熊胆健身酒厂商联系,发现这类保健品十分紧俏,目前已经脱销,补货要等到五月份以后。

  归真堂除了被指违法经营保健品之外,张小海还指出,归真堂说是在卖药,但更像是卖礼品。

  新浪财经来到归真堂位于惠安县的一家门店,发现门店装修风格十分讲究,大约有四分之三的面积被辟作招待厅,一间西式风格的,一间是中式风格。

  归真堂所卖产品包装也十分精美,熊胆粉、熊胆胶囊有真皮、木盒等不同形式的外包装,价格从900多到3000元不等。

  归真堂反击亚基会财务不透明

  AAF此次赶到惠安县,但最终没有进入养熊场。

  吴亚对此解释说,开放日接到众多报名,为保证参观秩序,一切工作按照事先在官网发布的的程序来。对于亚基会张小海等人的“特别造访”,吴亚表示已和AFF沟通并邀请他们下午参观熊场,但“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正式的确认”。

  对此,在下午的媒体发布会上,张小海表示,他们在网站看到归真堂的邀请函以后,便试图和归真堂联系。来到惠安县以后,也对归真堂方面表达了参观的意愿,但是“归真堂对我们的到来表现冷漠、回避”。

  开放日的上午,多位媒体曾目击吴亚邀请张小海的全过程,但双方似乎都缺乏诚意,只为表达一种姿态。“两个人都是自说自话,很快就挂了。”一位当时在现场的记者描述道。

  短兵相接的归真堂和AAF在惠安展开的是一场舆论之战,双方各执一词。

  归真堂说,他们的熊很健康,并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研究来证明,称其于2006年对105头取胆熊和非取胆熊做了2个月的观察研究,实验结果证明两类熊在身体指标、运动量、性成熟时间及繁殖、采食量及其他血液生理生化指标没有差异。

  张小海说,他们收救的277头黑熊,死亡了113只,其中,100%的黑熊患有肝胆系统病变,而38%的黑熊死于肝癌。

  发布会结束之时,张志鋆还指出AAF财务数据不透明,管理费用支出惊人。

  “他们的财务收入三年增加了三倍,管理费2007年是1.7亿,做的是很慈善的事情,过着很奢侈的生活。”张志鋆表示,AAF的财务数据多年不向外透露,不够公开、透明,建议向归真堂此次开放日的态度学习。

  对于财务数据方面的质疑,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小海表示,暂不予回答。(淑静 发自福建惠安)

  现场花絮:

  熊,你到底痛不痛?

  发布会上现场,部分媒体记者还在纠结于熊是否痛苦的问题,围绕着痛不痛的问题,现场充满了火药味。专家和归真堂公司的人说:“熊看起来不痛。”记者呛道:“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不痛!”归真堂董事张志鋆反问:“你又不是熊,你怎么知道熊痛!”痛不痛?无解啊。

  媒体采访媒体

  开放日活动上,央视女主持人柴静现身。部分媒体试图采访柴静对此事的态度,但被拒绝。柴静说,媒体不应该有预设立场,不要问我的态度。但当天的活动由于没有专家同行,不少电视记者十分苦恼,央求同行出镜救场,因此熊场里不乏同行互助的“感人”场景。

  归真堂大股东继续隐身

  这次发布会上,归真堂创办人邱淑花、归真堂董事长邱荣辉、总经理邱海东一家三口人继续选择隐身,由董事长秘书吴亚来主持大局,对媒体提出的有关公司的问题回答不太充分。

  归真堂要征集三名记者24小时住在熊场

  熊是不是被麻醉了?熊是不是如网络中所传的那样吃了氯氮卓(一种镇静剂)?熊是不是显得有些过于安静?从熊场回来以后,记者在发布会现场对归真堂抛出以上问题。张志鋆说:“我们可以请媒体选三个代表,电视推荐一个代表,广播推荐一个,网络推荐一个,24小时住在养熊场,留在熊场里看看。”这个提议并没有人当真,部分纸媒记者小声嘀咕:“为啥没有纸媒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