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iPad商标纠纷为联想三星提供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18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金玉)外媒近日称,愈演愈烈的iPad商标纠纷不仅在中国引发下架潮,而且也很可能为苹果在中国平板市场的竞争对手三星(微博)与联想提供一个趁机追赶的良机。

  自从苹果iPad风靡全球以来,多家科技巨头纷纷追随苹果涉足平板电脑。在拥有全球最多互联网用户的中国市场,联想集团(微博)和三星电子公司推出的平板电脑虽然与苹果iPad鏖战多时,但仍然处于下风。然而,最近愈演愈烈的iPad商标纠纷却为诸如联想、三星电子公司等意欲蚕食苹果公司在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上主导地位的竞争对手们带来了机会。

  据来自市场调研公司IDC的数据显示,iPad平板电脑在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上的份额为76%,联想和三星电子公司则以较小份额(分别约为7%和3%)远远排在第二和第三位。

  据深圳唯冠代理律师马东晓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已有40多个地区工商局在查处苹果iPad,并已有10多个城市的10多个中国城市的零售商已经将iPad平板电脑下架。唯冠方面还称,下一步将阻击iPad3在中国内地上市。

  易观国际(微博)的分析师孙培麟指出:“专利致使的产品下架将给后续同类型平板以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在水货价格较高的前提下,联想、三星电子将在中国市场有更多机会提高市场份额。”

  IDC分析师张佑菖也持类似观点。在他看来,凭借价格和渠道优势,联想将稳坐中国市场第二名。但他同时也强调,此次苹果公司在中国陷入商标纠纷,三星比联想更有可能从中受益。

  “苹果公司的损失就是联想和三星电子公司的收获。其中,三星更有可能成为最大的赢家,因为三星与苹果都主要面向高端客户。而相对而言,苹果公司诉讼对联想的影响要小一些。”张佑菖认为,联想Lepad面对的是相对低端一点的用户,而三星和苹果则都是针对高端用户,所以苹果市场的份额降低自然会给三星提供更多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目前已拥有5亿多互联网用户以及3亿多微博用户,竞争对手们肯定不会将如此巨大的商机拱手让给苹果公司。联想平板电脑最近一个季度增速强劲,在截止到去年12月底为止的财季中,联想的平板电脑出货量环比上升一倍多,达到40万部,在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上排名第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