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力摆脱裂纹门阴影 南航第三架A380将抵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3:51  深圳特区报微博
一架南航班机在巨大的空客A380身影映衬下起飞。 新华社发 一架南航班机在巨大的空客A380身影映衬下起飞。 新华社发 去年10月14日,空客公司在法国图卢兹向南航交付了首架A380。新华社发 去年10月14日,空客公司在法国图卢兹向南航交付了首架A380。新华社发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 勇

  通讯员 陈戴维

  可乘坐500余人的世界最大客机A380自投入市场以来,频频爆出漏油、引擎罩脱落等问题,近期更笼罩上“裂纹门”的阴影。而记者从南航获悉,3月1日南航订购的第三架A380将抵达中国,投入北京-香港航线飞行,目前南航A380没有受到“裂纹门”影响,飞机运营将采取充足的安全措施。

  小小裂纹让世界最大客机难堪

  A380陷入机翼“裂纹门”,源自澳洲航空公司的一架A380客机8日停飞。据透露,澳航停飞的A380飞机1月份在印度上空遇到强气流,出现几次严重颠簸,造成7人受伤。事件发生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要求澳航对该机进行认真“体检”。在反复的检查中,检查人员在机翼肋脚处发现了一些“小小裂纹”。不过,澳航方面表示,裂纹对安全飞行不构成威胁。空客也确认“小小裂纹”对飞行安全没有影响。

  “在澳航A380机翼上发现的裂纹与上个月的颠簸无关,也不是澳航机群所特有的。追根溯源,是制造缺陷。”澳航方面表示。对此,空客也没推卸责任,认为是设计师采取铝合金作为机翼肋脚的支架,使肋脚金属过分绷紧,并对其他一些相关部件造成太大压力,以至于出现裂纹。空客一边对检查出来的裂纹进行修理,一边计划更换造成裂纹的金属材料,从根本上解决裂纹问题。

  有关方面表示,发现裂纹的零件不是飞机的主要结构件,因此,不会对飞机的安全运营造成影响。每架A380上用于连接机翼翼肋与蒙皮的这种连接件4000多个。而目前发现问题的飞机上只有少数的这种托架发现裂纹。

  南航检查层层设防

  “虽然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A380没有致命缺陷,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对空难可能发生的警惕。”有民航人士对记者说。

  据欧洲航空安全局于2012年1月20日发出适航指令,要求已累计飞行超过1800个飞行循环(一个起飞和降落为一个飞行循环)的A380飞机在适航指令生效之日起4天或14个飞行循环之内针对裂纹问题进行检查;已飞行超过1300个飞行循环但不足1800个飞行循环的A380飞机在6个星期或84个飞行循环之内进行检查。

  “南航最早引进的A380,目前飞行循环也才400多个,离欧洲航空安全局要求飞行循环最短时限也有很大裕度,无需检查,可以正常运营。”昨日,南航人士向记者介绍。

  即使是这样,南航方面仍采取了充足的安全措施,以保障A380和所有旗下飞机安全运行。据介绍,首先是最基础的航前航后检,即在飞机每次起降前后由机务人员目测检查,保证没有附着、脱落或裂纹等情况;而在飞机达到一定起降时限后,一般在一个月左右,会有更彻底的定检;另外,每架飞机在不定期还会针对一些特定部位进行检查,称之为特检。“绝对不让飞机带‘病’上天,这是航空公司的基本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A380安全检查事关重大,相关政府机构也参与到检查工作中,在前不久南航A380的定检中,民航北京监管局也派员组成联合检查组现场监察,检查包括定检准备情况、维修现场秩序、工具设备及航材保障情况、维修人员资质情况、维修工作执行和维修记录填写情况等。经查,此次定检的各项工作准备基本到位,维修现场秩序较好,维修人员及维修工作、记录等情况基本满足要求。

  新飞机票价将走市场路线

  据悉,目前南航已经交付的两架A380主要在执飞北京-广州航线,“很受市场欢迎,不少旅客就是冲着A380来买票的。”据南航方面介绍,A380航班目前执行的是“全价策略”,以2月底的机票为例,其他型号飞机票价基本有8折左右,而A380航班则是全价机票,即使未满座也不会打折。

  然而这种“全价策略”在南航引进第三架A380时将出现松动。据悉,该架飞机将于3月1日抵达北京,飞机沿用了三舱布局,共有8个头等舱、70个公务舱以及428个经济舱。飞机交付后,将于3月2日开始执飞京港航线,每天一班。

  “目前航班已开始对外销售,其中,头等舱价格为11580元,公务舱价格为8340元,经济舱实行市场定价,在南航官网购买经济舱机票最低仅为1830元(来回程)。”南航方面介绍。

  民航人士表示,南航A380此次在国际地区航线上放弃“全价票策略”,主要是为了与市场接轨,保证航班客座率。“南航A380设有506个座位,此前飞京沪、京广,由于尝鲜客众多,客座率比较理想。但香港机场已有多家航空公司执飞A380,旅客更关注票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