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计划退市 190亿港元回购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00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微博

  记者 李庆钢

  阿里巴巴(微博)集团2月21日宣布,拟以每股13.5港元回购其旗下子公司阿里巴巴B2B上市公司股票,预计耗资约190亿港元。

  2007年底以每股13.5港币发行价上市,如今又以每股13.5 港币的价格私有化,马云(微博)在折腾什么?马云表示,退市是为股东负责。

  坑了股民?

  根据接近阿里巴巴的人士分析,阿里巴巴私有化B2B业务原因是因为市场对其估值太低。目前市场的经济形势普遍观点是,经济不景气将依然持续2-3年,B2B业务是内外贸结合在一起的业务,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股价还是会走低,市场不会给一个好的估值。

  而在马云的公开信中,则认为是由于B2B业务模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需要加快转型和升级,因而才有此次私有化之举。

  阿里巴巴13.5港元的回购价格即为阿里巴巴2007年上市IPO招股价。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香港恒生指数从30000点一路下跌最低跌至万点左右的情况下,算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公告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上述私有化交易所需资金在182.5亿港元和196.28亿港元区间。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B2B公司上市的时候只融17亿美金,但私有化要花出去20多亿美金,看起来是个赔本的生意,决定以最大的诚意和尽可能公平的方式来表达对股东的谢意和敬意。”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其实股民亏了。专栏作家程苓峰在微博指出, “2007年的13.5绝不等于2012年的13.5,按10%通胀率现在值20块。”他认为,阿里巴巴不给利息白白借钱花,“赚了6块5,就算除去股息也赚6块。”

  核心原因为转型 

  阿里巴巴在公告中表示,阿里巴巴集团推动其上市子公司私有化的核心因素,是为了在阿里巴巴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马云对此的解释为,“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

  公告还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和雅虎讨论重组雅虎持有集团股份的可能性,但尚没有达成协议的或实现关于达成协议的确定性。私有化计划不以可能的雅虎交易完成为先决条件,而雅虎交易也不会以私有化计划完成为先决条件。

  由阿里巴巴独立非执行董事组成的独立董事委员会已经成立并在评估此项建议。计划生效后,所有计划股份将被注销,阿里巴巴将于计划生效日后立即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撤销股份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记者 李庆钢

  微评论

  网友李想:B2B业务作为阿里系的老大,任劳任怨,养活了二妹淘宝,拉扯大了老三支付宝(微博),还认了口碑、万网几个干兄弟。二妹女大十八变,待字闺中,很多人都垂涎欲滴,无奈户口是YAHOO!现在为了给老二赎身,这次是把自己彻底给卖身了!

  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微博):阿里巴巴私有化堪称马云高招,发行价完成B2B私有化,相当于五年使用十几亿美元无息贷款。上市之后套进去的股民不得不忍痛割肉。随后解决雅虎问题再也不需发布公告,而可以关起门来从容打“虎”。清掉雅虎再上市,阿里可以再融天文数字。看第一大股东雅虎的遭遇,阿里小股民们也可慰藉。

  单仁资讯集团董事长:可以预见,私有化的阿里会在不久的将来大幅提升会员价格。

  网友蔡松涛:虽说不违反商业法规,马云过完河就拆桥这种行为干得太多终究会众叛亲离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