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版iPhone4S下月发售 或改变三运营商竞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3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记者 张怀中

  又一个苹果要来了!这次来的是电信CDMA制式的iPhone 4S手机。昨日,中国电信(微博)在官方微博上宣布,将于3月9日起向中国客户销售iPhone 4S。这也意味着,电信打破联通独家销售iPhone的局面,用户多了一种选择。

  苹果手机这一通信行业“神”一样的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拥有改变通信市场竞争格局的力量,这一点,从联通快速崛起可见一斑。争夺苹果就是争夺海量用户。可以预见,新一轮的用户争夺战马上就要在电信、移动、联通中打响。

  A  湖南460万新用户或重新瓜分

  随着电信版iPhone 4S加入战团,今年湖南电信行业营销大战肯定比往年激烈!至去年年底,湖南手机用户达到3740万。而随着通信技术的推广,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今年湖南手机用户预计新增460万,增长幅度高达12.3%,其中八成为3G用户。

  460万新用户,都是三大运营商紧盯的对象。而电信版苹果的到来,则使湖南电信在用户争夺战中,多了一件利器。

  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湖南电信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电信版苹果手机的上市,电信肯定将加大营销投入,以促进移动业务有效益规模发展,而这些对于电信的长期持续增长和价值创造,意义重大。

  B  3G时代联通借苹果翻身

  在此之前,中国联通(微博)是苹果手机在中国内地的唯一运营商,而为了吸引用户购买联通定制版的苹果手机,联通从2010年起通过补贴的方式进行促销,此举为联通赢得了超千万用户。虽然联通为这一块花费不菲,但成果显而易见。

  在2G网络时代,中国移动(微博)凭借着强大的网络及资费优势,在用户数量上已经占据了主导地位。在湖南3700余万手机用户当中,至少有六成是湖南移动的用户。

  然而,联通通过苹果手机,争取到了众多的中高端用户,抢占到3G网络竞争的制高点。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联通3G用户累计达到4306.9万,仅今年1月联通就新增3G用户305万。而与之相比,中国移动1月仅新增3G用户273万。

  C  为保用户,移动会否降低资费?

  电信版苹果手机的到来,使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形势更趋复杂。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仅剩中国移动还没有引入苹果iPhone。虽然中国移动却是最早与苹果洽谈引入iPhone的国内运营商,历经数年的长跑至今仍未结果,这让中国移动多少有些尴尬。

  业内人士介绍,就湖南市场,今年市场的焦点将是——湖南电信和湖南移动之间的竞争。刚刚把苹果拿到手,湖南电信势必全力发展用户,除了新用户,首当其冲的将是湖南移动的用户。

  移动在既没有手握iPhone、3G制式也不占优的情况下,为守住用户一定会采取应对措施。就目前来看,一种是继续加大发展其他手机厂商进行定制。但从之前与联通的竞争中,此种方法并非有独特吸引力,电信在没有iPhone的情况也采取了此法。

  另一种就是消费者普遍猜测的进一步降低资费,用价格优势稳住用户。对此,记者昨日咨询湖南移动相关人士,对方称没有具体方案,无可奉告。虽然移动将采取何种策略应对还有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运营商的良性竞争对用户来说肯定是好消息。

  记者手记

  笑得最开心的其实是苹果

  电信引入了iPhone 4S,为竞争加了分量很重的砝码。但事实上,真正获益最大的还是苹果。

  首先,电信版iPhone与联通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网络制式。就苹果而言,相当于在中国打开了CDMA制式的市场,两种机型同时入市,不是瓜分市场而是做大市场。

  其次,iPhone能够给电信带来多大利润还有待观察。与苹果签下合作的运作经费自不必说,为了推广产品而对用户的资费补贴就是一笔可观的投入。此前,联通就因受累于3G手机补贴成本大幅攀升,在去年第一季净利润同比锐减了86.5%。而中国电信也在港交所的公告中称,“iPhone 4S的推出预计将对本公司短期利润带来压力”。

  说来说去,苹果就是个契机而不是法宝。运营商的目的在于“跑马圈地”占领市场,企图“陪着苹果一起笑”不切实际。iPhone的市场在高端,需求有限,而庞大的中低端用户才是三大运营商真正需要集中精力的核心。要笼络住中低端用户,最终看的还是运营商自身的实力,比如合理的资费和优质的服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