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泊尔再度回应锰超标:产品不存在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7:37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打破钢锅问到底》,称苏泊尔81个规格炊具被认定不合格产品,钢锅锰含量高出国标近4倍,可致帕金森病。对此,17日,苏泊尔公司声明称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产品卫生安全。20日,苏泊尔再次声明产品不存在锰含量超标。

  以下为声明原文:

再致消费者的一封信

  自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2月16日对本公司下属的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部分不锈钢炊具产品进行了专题报道后,各类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在广大消费者中引起了广泛的担忧。对此,本公司再次声明如下:

  1、苏泊尔不锈钢炊具产品不存在锰含量超标

  关于不锈钢炊具产品应当使用何种成分的钢材,国家卫生部在2011年12月21日前后采用了不同的强制性标准。

  在2011年12月21日之前,不锈钢锅具产品应当执行的国家强制标准是《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GB9684-1988)。该标准要求不锈钢锅具应当使用奥氏体不锈钢材质。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在这一时期生产的不锈钢炊具全部使用的是奥氏体不锈钢,符合该国家强制。

  自2011年12月21日起,不锈钢锅具产品应当执行的国家强制标准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 (GB9684-2011)。根据该标准,不锈钢食具容器主体部分应使用符合国家不锈钢材质相关标准的奥氏体、奥氏体铁素体或铁素体不锈钢。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在2011年12月21日之后生产的不锈钢锅具均使用了符合《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GB/T 3280 – 2007)标准的奥氏体不锈钢,符合新的国家标准。

  因此,苏泊尔在2011年12月21日之前及之后生产的不锈钢锅具,使用的都是符合当时有效的国家相关标准的不锈钢材质,不存在锰含量超标的情况。

  2、苏泊尔不锈钢炊具产品锰析出量安全

  由于我国未对锰析出量制定相关标准,在发达国家中仅有意大利有锰析出量的标准可供参考。本着对消费者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在2012年2月16日焦点访谈栏目播出后,再次委托德国检测机构TüV SüD PSB上海实验室对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在2011年12月21日之前及之后生产的相关产品进行了送检。首批产品检测结果显示:所有被检产品的锰析出量均在0.05mg/kg左右,低于意大利相关标准中允许的限值,仅相当于《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GB8537-2008)中矿泉水锰含量允许值的1/8,《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饮用水锰含量允许值的1/2。  

  3、苏泊尔炊具产品卫生安全

  我们再次声明,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不锈钢炊具产品,历次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设的权威机构检测,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产品卫生安全。

  焦点访谈中报道的哈尔滨市地方检测所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显示,所有被查产品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标准中卫生理化指标的要求,产品卫生安全。

  我们衷心地感谢国家机关、媒体、消费者对企业的监督,并恳请广大消费者客观、理性的看待相关问题,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同时,我们也期待国家职能部门尽快就相关问题给出权威意见。

  多年来,苏泊尔一贯重视产品品质与创新,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与好评。本公司将继续秉承“诚信、创新、务实”的精神,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炊具产品。

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2月20日

图为苏泊尔声明图图为苏泊尔声明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