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泊尔问题锅:企业难逃降成本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1:41  大连晚报微博

  新华网哈尔滨2月19日电 苏泊尔炊具安全问题近日再次引起消费者关注。

  记者18日从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道外分局了解到,去年检出苏泊尔不锈钢炊具80多种型号产品不合格后,苏泊尔方面始终未进行复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涉嫌欺诈消费者。道外分局受委托对哈尔滨市几个大卖场的不合格产品强制扣押。

  2011年12月2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发布实施,记者注意到,新国标未对锰的迁移限量作出规定,但规定不锈钢制品的主体材料应选用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材料。卫生部官员表示,锰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锰缺乏可引起多种疾病。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规定,成人锰适宜摄入量为3.5毫克/天,最高可耐受摄入量为10毫克/天。凡符合我国相关国家标准的不锈钢制品,其锰的迁移水平不会造成健康损害。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信息主管宋锦华说,被检出不合格的苏泊尔锅所用材料不符合国家冷轧板材标准,具体表现为铬和镍的含量不够,锰元素超标。但锰超标不一定是析出量超标,国家目前没有锰析出量的标准,须进一步检验。

  检测人员表示,材料不合格可能影响产品稳定性,不锈钢制品使用过程中长期与酸性物质接触,容易析出重金属元素,在身体内累积对健康产生危害。

  苏泊尔在官方网站上声明,该公司去年委托德国一检测机构上海实验室,参照意大利标准对采用相同材质的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被检产品锰析出量符合意大利标准中关于锰析出量的要求,但未对炊具使用材料情况做出说明。

  据业内人士介绍,不锈钢中的铬、镍、锰等价格相差较大,镍的价格约为锰的十倍,一些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选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材料。此前,哈尔滨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曾对市区内大商场、超市、专业批发市场销售的不同品牌的不锈钢器皿产品进行定向检测,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27%。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