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芳涉嫌行贿中国官员案曝出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卓铭

  雅芳(NYSE:AVP)贿赂门并未有缓和的迹象。继上月雅芳集团副董事长Charles Cramb遭解雇之后,2月14日,有消息人士称,美国司法部又向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的大陪审团递交了新的证据,证明雅芳存在违反美国《反海外贿赂法》的行为。

  就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14日上午9点,雅芳将公布其2011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美国投资机构Zacks预计雅芳每股净利润为0.51美元,低于上年四季度的0.59美元,下滑17.39%。

  而雅芳中国区的业绩可能更加糟糕,2010年,雅芳中国区销售额2.29亿美元,净亏损1080万美元。而根据雅芳公司的三季报,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区的销售额更是继续大幅下滑24%。

  对于这一切,雅芳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至今我们对外的口径依然是,业绩下滑是我们全面转型直销业务后的代价。”对于涉贿事件的最新进展,雅芳方面表示无法给出评论。

  雅芳漩涡

  自2008年10月开始,雅芳启动了针对违规行为的内部调查。而根据美国官方的调查,2005年开始,雅芳就涉及在中国行贿官员的行为。

  雅芳公司于2006年7月26日获得中国首张直销牌照,美方的调查认为,雅芳能拔得头筹,原因是存在向政府官员送礼等违规行为。雅芳的内查随后启动,《华尔街日报》称,截至2011年10月,两年的调查已经花费了雅芳1.5亿美元之巨。

  随着调查深入,问题暴露也逐渐增多。2011年5月,雅芳中国区总裁高寿康、首席财务长JimmyBeh、负责公司事务的孙长青及曾担任亚太地区首席财务官的雅芳全球内部审计主管罗塞特被革职。原因都是涉及中国市场发生的贿赂问题。

  Charles Cramb的离职将雅芳贿赂门这出大戏推上高潮,而适时出现的新证据似乎也昭示着内情即将最终曝光。华尔街日报最先报道了雅芳新证据一事,但并未披露这一证据的内容。

  上述雅芳人士表示:“美国出现新的证据,不会对公司正常的内查产生影响。”

  根据中国保健协会公布的在华直销公司2010年业绩,2007年7月获得直销牌照的安利以32亿美元居首,新时代、天狮、完美等企业也靠前。而在华斩获2.29亿美元的雅芳排在五名之外。

  2010年5月7日,雅芳向经销商发布了《关于中国雅芳直销发展的声明》,砍掉原来的经销商和专卖店渠道,转向完全直销。上述人士指出:“现阶段我们还处于改进绩效时期,去年四季度,雅芳已经开始有正的利润了。”

  雅芳原预计公司业务转型到2012年初能见到成效,但从业绩预估来看,业绩下滑的趋势还难以在短期得到平复。

  在业绩压力下,雅芳公司CEO钟彬娴被迫于2011年12月份宣布将离职,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但目前钟彬娴仍任CEO一职。

  雅芳本是直销的获益者,但在具体操作中却屡遭坎坷。

  事实上早在1998年,雅芳、安利、完美等10家企业已经获得了以“店铺+销售员”销售产品的资格,这一模式已经与现在意义上的直销非常相似。2005年直销法规出台后,雅芳贯彻这一模式,并成为《直销管理条例》直接参照的依据。

  雅芳模式与安利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杜绝了“多层次直销”这种几近传销的方式,因此获得了商务部的认可,并获得第一张直销牌照。

  2008年9月,主推直销工作的商务部原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邓湛被爆受贿,最终判处12年有期徒刑,雅芳、第一张牌照、直销管理条例、邓湛受贿的222万元几者之间才发生了一些微妙的联系。雅芳于邓湛落马的后一个月启动了长时间的自查。

  直销牌照魔力何在?

  高额的利润似乎正是直销牌照的诱惑之一。按照2009年时安利公司的销售佣金比例,月销售额在9万元以上的,佣金比例最高可达27%。

  同为保健品企业,江山制药一位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像维生素C这样的保健品,平均六七十个百分点的利润都在渠道中分配。一般生产企业只有不到20%的利润,一级代理商拿走20%,卖场可以拿到30%,药店销售员还有5%。”以此推算,如果省去中间渠道,即便给出27%的销售提成,企业还能留存接近30%的利润率,这还不包括正常的生产利润部分。直销牌照对各家企业的意义可见一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