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亿郎酒商标神秘私有化 或将重启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9:05  南方日报

  近几年销售业绩“坐火箭”的郎酒迟迟没有上市,一直很吊投资者的胃口。日前,郎酒商标由公转私已由企业法人实际控制的消息重新点燃投资市场的热情,期待扫清知识产权不完整障碍后的郎酒重新启动上市计划。  

  近日,有媒体披露,持有郎酒商标的古蔺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独资子公司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久盛投资”),在2010年末改制成为泸州宝光集团控股73.8%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导致价值超过百亿的郎酒商标权由国资持有变为私营控股企业持有,而其间接控制人正是目前的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

  郎酒未回应“私有化”质疑

  据郎酒集团官网上公布的数据,2011年,郎酒品牌价值大幅跃升,以175.55亿元品牌价值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第51位,食品饮料行业第5位,白酒行业第3位。

  几天前,《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注册资金仅有50万元的小公司,注册地古蔺县金兰大道财政综合楼的管理人员称没有这家公司。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只是一个商标管理机构,以前是古蔺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独资子公司,2010年末改制成为泸州宝光集团控股73.8%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法人代表为杨先本。而泸州宝光集团是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控股的企业,杨先本系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厂长,汪俊林部下高管。报道甚至指这项涉及过百亿商标资产的所有权变更系零对价划转。

  由此,有关郎酒商标被私有化的质疑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网站查询信息获悉,“郎”、“红花郎”两商标已经于2010年完成转让,并于2011年8月29日全部变更完成。变更完成后,两商标已在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名下。

  记者试图就此事向郎酒集团负责人了解详情,但汪俊林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从事企业宣传方面工作的胡姓负责人则称自己年后一直在外出差,对记者的提问一问三不知。郎酒集团至今尚未给出任何回应意见。

  零对价划拨背后有奖励约定?

  郎酒商标究竟是如何划转的?记者在泸州市政府网站上找到了线索:去年8月25日发布的一篇名为《古蔺工商局大力实施商标战略促进品牌经济发展》工作动态中称,为阻止他人恶意注册与郎酒集团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指导国资公司申请注册了100多枚“郎”牌防御性商标;为理清郎酒集团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在商标权上的关系,协助其成立了久盛投资,专门管理郎酒集团使用的商标和防御性商标,把133枚商标由国资公司转入久盛投资进行管理,在此次转让中为郎酒集团共节约资金7万余元。

  另外,四川著名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向记者透露,当年汪俊林临危受命改组郎酒时,政府曾与他有补充协议,约定当郎酒集团销售额达到30个亿之后,每增加10个亿,郎酒的商标所有权就给汪10%,作为奖励。“照此计算,只要郎酒的销售额达到120个亿时,商标所有权就全部归汪俊林了。”汪俊林去年11月接受沃顿知识在线采访时也透露了同样的内容。

  2002年3月,郎酒集团因经营不善、债台高筑,以4.9亿元价格整体转让给泸州市民营企业宝光药业集团,成为川酒“六朵金花”中第一家改制企业。当时,一些更有实力、出价更高的企业都未中选,泸州市政府独独挑上汪俊林控股的宝光药业,允其只用约1亿资金便成功入主郎酒,一度饱受争议。

  汪俊林自己曾说:“在市领导找我谈话之前,我压根没有想过参与朗酒改制。为什么最后选中了我,我想,除了资产外,可能还考虑到了别的因素。”资料显示,汪俊林是泸州市的“扭亏能手”,在接手郎酒之前,他先后成功盘活了泸州制药厂(宝光药业前身)和长工集团。

  事实证明,泸州市当初的选择是颇具眼光的。郎酒集团官网信息称,2011年郎酒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扫清障碍或将重启上市计划

  目前,在四川的六大名酒企业中,只有郎酒和剑南春还徘徊在资本市场外,五粮液(000858.SZ)、水井坊(600779.SH)、泸州老窖(000568.SZ)、沱牌(600702.SH)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2008年,郎酒副总经理付饶公开表示,公司对上市的规划已经非常清晰,股份公司在2009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运营,在3个会计年度里郎酒的运营、品牌、利润将达到整体上市的要求。

  根据当时的规划,郎酒计划在2010年通过IPO发行7亿股。为此,郎酒规划了上市前三年的销售目标,其中2007年的销售目标是13亿元,2008年的目标是18亿元,2009年在2008年基础上,再增加10亿,其中净利润率要达到10%。为此,郎酒集团内酒业和集团公司实行分离运作,酒业方面的公司治理拉开帷幕,品牌结构也在当时确定。

  2009年8月,四川省金融办2009年四川省重点上市培育第一批企业名单中,郎酒赫然在列。

  然而,正值箭在弦上之时,汪俊林突然在2010年(原计划实现上市目标的一年)初低调放弃了。“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再考虑上市,因为目前大股东策略更有利于郎酒目前的发展。”

  不过,一家著名会计事务所的合伙人兼中国注册会计师分析表示,按照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管理办法》的规定,如果一家企业的生产性资产和商标控制人不一,肯定上不了市,因为主要知识产权不完善。他认为,“对于一些著名白酒来说,它的高价建立在商标著名的基础上。”泰和泰金融证券行业律师郭成刚也指出,如果商标不属于企业或者租赁,意味着其拟上市企业资产独立、业务独立上存在瑕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发展前景都会受到质疑。“特别是酒类企业,商标就是生命。”

  如今,古蔺县政府先通过划拨将郎酒商标转至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名下,再通过企业改制让汪俊林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从而令汪实现对郎酒商标的间接持有。这样一来,郎酒生产性资产和商标资产的最终控制人均是汪俊林,合并到发行人名下冲击IPO似乎是轻而易举的事。

  郎酒会重启上市计划吗?上述胡姓负责人回答:“现在不清楚。”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