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立人集团未了事:债权人忙维权

  ⊙记者 颜剑 ○编辑 于勇

  温州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及相关5名责任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消息,让债权人刘先生心情复杂。他不知道事情的变化对于能否要回钱起到多少作用。刘先生在立人集团庞大的债权人中只是一个很小的债主。

  债权人的少数派

  2010年2月份的一天,开五金店的刘先生揣着40万元走进了育才学校在洋心街办事处。在这里,他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把钱转入了一个个人账户,换回了一个收据。

  3分息,月付。他获得了对方的承诺。不过,这种境况只维持了三个多月。之后,他获得通知,月付息改为了半年付息结算。刘先生没感觉到异样。

  时间到了2011年,他和朋友聊起放钱给育才学校之事。朋友愿意以一分五的利息放钱给刘先生,刘先生再放钱给育才学校。刘先生认为这个生意不错,于是欣然接受。

  265万。这是他放款给育才学校(温州立人集团)的数字。为了能首先把朋友的钱给还上,他开始走上艰难的维权路。

  在2011年10月31日,立人集团宣布无力偿还债务之后,泰顺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了帮扶工作。之后,立人集团出台三项债务解决方案。

  一是将债务转为股权,转出上海意邦置业有限公司20%股份或内蒙古鄂尔多斯诚意煤矿股份。第二,认购江苏盱眙佰泰置业有限公司待建房。第三,五年分期偿还债务。

  泰顺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洪周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已有涉及债权约16亿元的债权人认可了上述三项债务解决方案。

  “我所受理的债权人并不是已经签订协议的债权人。” 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才红对记者表示。林才红在此案中所受理的委托人数有两百多人,“80%左右的债权人已经签订了还款协议。”

  “委托人之所以没有签署这个协议,关键的问题在于,政府并没有给债权人更多的选择余地。”林才红表示,由于这些资产的价值并没有经过的债权人认可的机构评估。所以,无法去评估他们的真正价值。

  林才红的委托人在债权人群体中,是个少数派,他们所涉及的金额也只有1个多亿。“他们是最后一批借钱给立人集团、一般规模只有几十万元的普通老百姓。”

  据林才红介绍,他的委托人在立人集团长达10多年借贷历史进入尾声之时,成为最后一批接棒者。“很多人连利息都没拿到过。”因而,这些委托人难以接受上述三个方案,“债转股太虚了;认购的房产地段太差,定价过高;五年分期偿还的问题,政府能保证一定归还吗?”一位债权人对记者表示。

  洪周荣对媒体表示,“接下来将成立债权人委员会,重新根据司法程序摸清资产债务状况。”林才红就此表示,这个债权人委员会只会包括已经签署了协议的债权人。他的委托人不会加入到这个委员会中,他们将自行成立受害人维权委员会,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另据新华社昨日从泰顺县政府获悉,泰顺县政府确定下步总体处置思路是:全面掌控企业资产;继续开展清产核资,尽快公布资产债务状况;开展债权登记、核查和确认;推选成立债权人监督委员会;制定出台总体处置方案,在征求意见、公示后实施;原立人集团提出的债转股、房产认购、债务五年分期还款等方案,根据清产核资情况,在下步总体处置方案中依法予以考虑。

  这或许意味着,债权人“少数派”所反对的解决方案或许会出现修改。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当地政府目前实施的处置监管的重点工作是:保全企业资产、开展清产核资、维护学校稳定、维护社会稳定、救助特殊困难人员。自2月4日起,整个处置工作转入司法处置阶段,行政与司法同步介入。

  学校运转必须维持

  “听说育才学校开学能收到的学费有3000多万。”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债权人很关心立人集团的任何事情。

  2月6日,是温州市各中小学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正在风口浪尖的立人集团所属各个育才学校能否顺利开学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因为,育才系列学校已承担了温州泰顺县近八分之一的基础教育任务。

  一方面要积极推动立人集团的资产重组,另一方面学校的运转仍然必须维持下去。近日,泰顺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做好泰顺育才系列学校发展和稳定工作的若干意见》。

  同时,泰顺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信访、教育、公安、财政、人事劳动社保、卫生、食品药品监管、人民银行、银监办、罗阳镇等单位领导负责人为成员的育才系列学校发展和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维护育才学校发展和稳定的组织领导。

  《意见》称,要保持育才系列学校民办性质不变,实行民办公助政策。成立育才系列学校管理委员会,全面介入当前育才系列学校的办学和日常管理,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及办学经费的安全。

  并且,建立政府购买教育服务机制。从2011学年起,以全县同类公办学校生均教育事业费为基准,建立政府向育才系列学校购买服务的经费投入制度。以落实教师社会保障政策,足额缴纳教师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应缴部分,以及落实教师最低工资制度和相应会计制度为前置条件,根据育才系列学校在校人数,按当地上年度生均教育事业费标准给予一定的补助:育才小学、育才初中补助比例30%,育才幼儿园、育才高中补助比例为20%。上述经费由县级财政按实列支。

  此外,还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育才系列学校经登记为民办事业单位法人,即依法享有公办学校同等的税费优惠政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